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楼主: Piano-Forest

[新闻] 义妹生活 TV动画化 2024年7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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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0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ティグル 发表于 2024-8-20 20:25
本身也是老裁缝了,对流行物的敏感度还是可以的

查了下身平,原来是市场研究员出身,难怪有这种思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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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0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集做的真不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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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2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没钱打不起酱油 于 2024-8-22 17:32 编辑

听了一下6月30日 油罐(为啥会被屏蔽?)上监督来当嘉宾的那期广播,正好回答了三个观众关于动画1-3话的几个问题


Q:动画里非常强调对角色眼部的演出(eg:第一话最后),请问有什么讲究吗?
A:实际上在制作本作的时候,我尽量多地使用远景,并避免特写镜头,在画分镜的时候也是基本上不怎么使用近景镜头,所以(我)主观上并没有感觉自己对眼部特写很执着。在两人一同在场的场合,移动镜头的时候可能不自觉地就靠上去了。第一话的情况,悠太晚上回家后看到家里的灯亮着的时候、在洗澡时回忆今天发生的事时候、烦恼水温要设置多少的时候多少会有点出神,(为了表现这点)镜头自然而然就移上去了。
(正好找到另一个问为什么偏好使用远景的观众)
Q:本作的演出很多时候不像动画(褒奖意味),例如吃饭场景和学园生活场景,一般动画会使用近景来呈现,本作则通常会使用远景,能说明理由吗?
A:首先是我认为应当只在必要的时刻进入他人的边界内(其余时候应该保持边界感)。两位主角又是那种边界感很强、防范心很重的人,之间的关系也比较敏感,如果使用太多近景会破坏这种感觉(拉进镜头有一种凝视的感觉),比较冒犯。
男主cv:我个人理解而言,近景就是“啊,我就是要表现这个”,远景的话,则是把判断权交给受众。
监督:是这个意思,目的就是让观众各取所需(然后报了几个电影的菜名),《义妹生活》的原作给我的感觉也不是那种“目的感”特别强的作品,所以使用近景来表现可能不是特别适合,这时候想起了几部电影的处理方法(eg:偷自行车的人),觉得用远景表现会更好一点。
Q:男主在打工的时候收到女主的短信,信息出现在墙上,是有什么用意吗?(第三话)
A:为了表现静水流深的氛围感,本作有意减少了cut数(平均一话150cut,正常动画300-400,多的500),这里正常表现手法是将镜头切回到手机屏幕上,那样只会没必要的增加cut数,导致节奏加快,破坏整体的感觉。
然后谈了点本作没台词的部分也非常重要balabala,电影的change mark符号、女主日记的拍摄手法灵感来自于乔纳斯·梅卡斯的“日记电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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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ochri + 1 好评加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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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2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没钱打不起酱油 于 2024-8-22 00:17 编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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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2 0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告诫自己:为人处世低调不圆滑,言行不油腻、有边界感

—— 来自 鹅球 v3.1.88.3-alph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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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2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8话,我愿称男主为拆弹专家
下一话日记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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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3 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河ごーすと 原作者 8 话解説・感想(長文)(原文+4o 翻译+个人润色) by @mikawaghos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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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作者によるTVアニメ『義妹生活』8話、解説・感想(※長文です)】
8話を観ていただいた皆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毎週恒例「原作者の視点でアニメに対しての感想を書いていくやつ」です。(8話範囲のネタバレを含むポストになるので、まだ観れていない方はお気をつけください)
尚、この長文解説・感想はあくまでも私視点での解説。1つのサブコンテンツです。
私の解釈が絶対の正解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ので、皆さまも自分なりにこのアニメ作品から受け取ったものを素直に受け取って独自に解釈してもらえればと思います。

では、始めます。

【原作者对电视动画《义妹生活》第 8 集的解说和感想(※长文)】
感谢大家观看第 8 集。
每周惯例“从原作者的视角写对动画的感想”。(这篇文章包含第 8 集的剧透,还没看过的请注意)
尚,这篇长文解说和感想仅仅是从我的视角进行的解说。是一个子内容。
我的解释并不是绝对正确的,所以希望大家也能从这部动画作品中坦率地接受自己所感受到的东西,并进行独特的解读。

那么,开始吧。


・亜季子さんの見ている世界
亜季子さんが仕事帰りの道中で子どもの姿を見て、過去の沙季との出来事を思い返しているシーンがありました。ふとしたときに沙季の小さな頃を思い返してしまうということは、沙季の中にまだ幼い沙季が眠っているのと同じように、亜季子さんの中にもまだ幼い沙季の幻影がくすぶ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なのだと思います。親として自分は本当にうまくやってこれたのか、沙季にとって良い親で在れていたのか、心の奥底ではあまり自信がない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ところでTVアニメで初めて亜季子さんに深くフォーカスされたので、原作でも特に具体的には書いてこなかった裏設定のようなものをちょろっと出してみようかと思います。
亜季子さんの現在の職業はバーテンダーですが、もともとはもうすこし水商売寄り、接客寄りの仕事をしていました(具体的にどんな種類の夜職かはご想像にお任せします)。沙季が幼い頃はそういった仕事が多く、沙季が中学に上がったあたり、30代半ばぐらいのタイミングで仕事を変えています。バーテンダーの中でも特に接客、トークが上手いのは、前職の経験も込みでのスキルとなります。

キャリア選択を意識するタイミングだったのと、中学生で多感な時期(特に性的な内容、偏見的な内容でウワサの出回ることの多い時期)なのもあって、そういったことで沙季が何か嫌な思いをしているかもしれないことを悟って、同種の世界の中で比較的そういったイメージの少ない仕事にシフトしました。もちろん元の仕事にも誇りを持っているし、沙季もそれに対する偏見はありませんが……亜季子さんとしては沙季を守るための選択でした。それに亜季子さん自身、バーテンダーの仕事もやりたかったことのひとつ。けっして無理はせず、ベターな選択をしたということですね。

稼ぎは前職のときより減ってしまっていて、そのためあまり余裕は生まれず、沙季も自分を守るために母親が収入を減らしてでも転職したと思っているので、結果的に沙季はさらに亜季子さんを気遣うようになり……まあ、それが良かったのかどうか、亜季子さん自身も測りかねているところなのでしょう。

・亚季子女士所看到的世界
亚季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孩子的身影,回想起过去与沙季的事情。有一个场景是她在不经意间回忆起沙季小时候的样子。我认为,这就像沙季内心深处仍然沉睡着幼小的沙季一样,亚季子心中也依然萦绕着幼小沙季的幻影。作为父母,她可能在内心深处对自己是否真的做得很好,是否是沙季的好父母,缺乏信心。

顺便说一下,由于在电视动画中首次深度聚焦于亚季子女士,我想稍微透露一些在原作中没有特别具体写到的背景设定。
亜季子现在的职业是调酒师,但她原本从事的是并不是酒水相关,而是更接近接待的工作(具体是哪种夜间工作请自行想象)。沙季小时候她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沙季上初中时,大约在她三十多岁的时候换了工作。作为调酒师,她特别擅长接待和谈话,这也是前职业经验积累的技能。

考虑到这是一个需要意识到职业选择的时机,加上中学生正处于多感的时期(特别是关于性内容和偏见内容的谣言频繁传播的时期),因此(亜季子)意识到沙季可能因为这些事情而感到不快,于是转向了在同类世界中相对少有这种形象的工作。当然,(亜季子)对原来的工作也很自豪,沙季对此也没有偏见……但作为亜季子,这是为了保护沙季而做的选择。而且亜季子本人也想做调酒师的工作。这并不是勉强,而是做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收入比前职减少了,因此没有太多余裕,沙季也认为母亲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即使收入减少也选择了转职,结果沙季更加关心亜季子女士……嗯,这到底是好是坏,亜季子女士自己也拿不准吧。


・ジワジワ効いてくるOPの幼い沙季
TVアニメでどんどん増えてくる幼い沙季のシーン。そこにいつものOP映像……幼い沙季がバスの中で目を覚ます映像を見ると、なんだかジワジワと胸が絞めつけられる気がします。これ、監督やアニメ制作チームの方々は計算していたのでしょうか?

OPで幼い頃の沙季が長い尺で描かれていることが、こんなにも視聴感に響いてくるなんて。アニメならではの心ゆさぶられる仕掛けだなと思いました。

・慢慢起效的 OP 中的幼小沙季
电视动画中越来越多的幼年沙季的场景。那里有一如既往的片头影像……看到幼年沙季在巴士中醒来的影像,总觉得胸口隐隐作痛。这是导演和动画制作团队计算好的吗?

OP里长时间描绘了幼年时期的沙季,竟然如此深刻地影响了观感。我觉得这是动画特有的动人之处。


・亜季子さんが再婚しようと思った理由
結婚前、太一も亜季子も現在の状態が理想的なものだとは考えていませんでした。子どもたちが達観していて、非常に危険なバランスの中で生活していることを理解し、心配していました。特に亜季子は、このままの生活環境で沙季を育て続けることに限界を感じていて、もしかしたら大学も亜季子を慮って自ら選択肢を狭めてしまうのではないかと心配しておりかなり現実的な視点で太一との再婚を決断しています。

もちろん利用しようとか、寄生しようとかいうつもりは毛頭なく、太一と二人で会話をしていく中できっとお互いに良い事にな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ての決定ですね。
実はこの二人が再婚するにあたって、どんなやりとりをしていたのか。なぜ、このタイミングで再婚することにしたのかがわかるコンテンツを現在作成中です。どういう形式での発表になるかはもうしばしお待ちくださいませ。

・亜季子女士想要再婚的理由
结婚前,太一和亜季子都不认为目前的状态是理想的。他们理解孩子们已经看出这一切,并且在非常危险的平衡中生活,因此感到担忧。特别是亜季子,她觉得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继续抚养沙季已经到了极限,担心大学也会因为顾虑亜季子的情况而自我限制选择,因此她从相当现实的角度决定与太一再婚。

当然,我完全没有想要利用或寄生的意思,只是觉得在与太一两人交谈的过程中,肯定会对彼此都有好处,所以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其实这两人在再婚时,进行了怎样的交流。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再婚的内容正在制作中。会用什么样的形式演出这段内容呢,还请稍等片刻。


・藤波夏帆、登場
悠太と同じ高校に通う女子生徒、藤波夏帆の初登場です。TVアニメではかなりあっさりめの初登場となりました。

原作小説では読売先輩に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ゴルフに連れて行ってもらい、そこで初めて目にする人物なのですがTVアニメでは微妙に異なる登場です。この後のシーンもそうなのですが、物語をしっかりまとめるために大胆なシーンのカット、組み換えをしているため悠太と沙季の物語上絶対不可欠とまでは言えない部分は消えてしまっています。
このあたり他のキャラクターのファンの人にはごめんなさいといったところですが……。もともと原作小説では「悠太や沙季の視点で生活を描く」がテーマであることもあり、他の登場人物にも他の登場人物なりの人生があることがうかがえるようなシーンが多いです。

丸、真綾、読売先輩、そしてこの藤波夏帆は特に顕著ですね。なので原作小説であったその人物のこのシーンが観たかったなと感じられることもままあると思います。……が、悠太と沙季の物語に完璧にフォーカスを合わせるのであれば致し方ないのかなと思います。
藤波さんはあっさり現れた人物ではあるものの、悠太と沙季の関係、そして悠太の今後において非常に重要な人物です。今後の登場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てください。

藤波夏帆、登场
悠太同校的女学生,藤波夏帆首次登场。在电视动画中,她的首次登场相当简洁。

在原作小说中,是被读卖前辈带去室内高尔夫球场时,在那里第一次见到这个人,但在电视动画中她的出场略有不同。接下来的场景也是如此,为了更好地总结故事,进行了大胆的场景剪辑和重组,因此悠太和沙季的故事中并非绝对不可或缺的部分被删掉了。
在这一点上,对其他角色的粉丝们感到抱歉……。原作小说的主题是“从悠太和沙季的视角描绘生活”,因此有很多场景可以看出其他登场人物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

丸、真绫、读卖前辈、还有这个藤波夏帆尤其显著。所以有时会觉得想看原作小说中那个人物的这个场景。……不过,如果要完美地聚焦于悠太和沙季的故事,那也无可奈何。
藤波虽然是一个突然出现的人物,但他在悠太和沙季的关系以及悠太的未来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请期待他今后的登场。


・読売先輩と大学の先生
「大学の先生に論破されてぐぬぬ~してたところを見られてたなんて」と話していますが、この直前にあった出来事(原作小説では描かれていた出来事)が大きくカットされており、このシーンに繋がっています。
悠太は予備校からバイトに向かう途中なわけですが、自転車で向かおうとしている途中、読売先輩が大学の先生と数人の学生といっしょにカフェでパンケーキを食べているところを目撃します。先生は栞が所属しているゼミの先生。

休日なのでこの日は大学があるわけではないのですが、先生はおいしいパンケーキをおごることを条件にゼミ生と論戦を交わす……みたいなことをしており、栞がこのあとバイトがあるから移動しやすいようにと渋谷のカフェを選んでいました。
実はこの先生も重要人物なのですが……登場はおあずけ。どこで、どんなふうに出てくるのかはお楽しみに。

・读卖前辈和大学的老师
「(读卖前辈)被大学的老师驳倒,正在气得说不出话(咕奴奴~)的样子却被(悠太)看到了」,讲述这些事的时机,就在(动画聊天场景)的之前刚刚发生(在原作小说中描写的事情)。这些事件被大幅删减了,直接连接到了这个场景。
悠太在从预备学校去打工的路上,骑自行车途中,目击到读卖前辈和大学的老师及几名学生一起在咖啡馆吃煎饼。老师是(读卖栞)栞所属的研讨会的老师。

由于是休息日,这天并没有大学课程,但老师以请吃美味的煎饼为条件,与研讨班的学生进行辩论……这样类似的事情时常发生,而栞为了方便移动,(后来)选择了涩谷的咖啡馆兼职打工。
其实这位老师也是重要人物……但暂时不会登场。请期待他会在哪里、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沙季のセリフを思い出しながら、秋服のマネキンを見る悠太
悠太が「そこまで関心がないと気づかないものなんだ」と言われたときのマネキンを見ています。

その前後で思い出していることは、「あなたに何も期待しないから、私にも何も期待しないでほしいの」と真綾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のセリフです。悠太はここで沙季に対して強く踏み込むかどうかを考えているのですが、それをモノローグをいっさい使わず、沙季に対しての関心を表す「マネキン」、一部のセリフのフラッシュバックだけで表現してみせるのだからすごいことだなと思います。

お互いに期待しない=強く関与しようとするのは約束が違うと思いつつ、それでも真綾のことを語る沙季の姿を思い返すとその真綾から誘われたプールに行かないというのはかなり無理をしているように感じて、彼女をどうにかプールに行くようにさせたい、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か? といった葛藤を静かに描き出しています。

・一边回想沙季的话,一边看着秋装模特的悠太
悠太正在看着被说“如果没有那么关心就不会注意到的东西”的模特。

在这前后能对应起来的是,「我对你不抱有任何期待,所以你也不要对我有任何期待。」悠太在这里考虑是否要对沙季强烈介入,但他没有使用任何独白,只通过对沙季的关注“模特”,以及部分台词的闪回来表达,我觉得这很了不起。

互相不抱期待=虽然觉得强烈地想要参与是违背约定的,但回想起沙季谈论真绫的样子,觉得不去真绫邀请的游泳池似乎是相当勉强的,无论如何都想让她去游泳池,该怎么办呢? 这样的矛盾被静静地描绘出来。


・沙季、同居生活で初めての寝坊
沙季が寝坊し、悠太より遅く起きるのは初めてです。沙季はいつも家族のだれよりも早く起きて、完璧に身支度を整えた状態で朝食の準備を始めていました。武装モードを家の中でも崩す気がない、寝起きの油断した姿を誰にも見られまいという行動です。

なので悠太は常に、完璧に身支度を終えた後の沙季の姿しか見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しかしこの日、沙季は寝坊しました。最低限の身支度こそして出てきていますが、それでもいつもの完全無欠な姿とは程遠いです。
悩んで、悩みを打ち消すために勉強して、勉強しても集中しきれず悩んで、そういうのを繰り返していくうちに朝が来てしまって不十分な睡眠を取れていません。
悠太や亜季子さんが心配していた勉強漬けで息抜きをせず、ストレスを発散できないでいた先の状態がまさにこれですね。

まあ今回は勉強だけのストレスでこうなったわけではないのですが、皮肉にも悠太たちが心配している状態に、勉強以外の理由ですぐに至ってしまったという……。まあ勉強が理由だろうがそれ以外のことが理由だろうが、沙季の生き方はいずれこういったバースト状態を招くもの。それが最もマシな形で早めに出たのは、不幸中の幸いですね。
ところでこれはとても大事なことなのですけれど、寝不足で目覚めたときの沙季の手足を伸ばして呼吸するところ。めちゃくちゃ良いですよね。

・沙季、同居生活中第一次睡过头
沙季睡过头,比悠太起得晚还是第一次。沙季总是比家里任何人都早起,以完美的状态开始准备早餐。即使在家里,她也不放松警惕,不让任何人看到她刚睡醒时的样子。

所以悠太一直只看到沙季完全打扮好的样子。
但是这一天,沙季睡过头了。虽然她做了最基本的准备才出来,但这与她平时完美无缺的样子相去甚远。
烦恼着,为了消除烦恼而学习,学习时也无法集中而烦恼,就这样反复着,天亮了却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
悠太和亜季子担心的那种只顾学习而不放松,无法释放压力的状态正是现在这样。

这次并不是仅仅因为学习的压力才变成这样的,讽刺的是,悠太他们担心的状态,很快就因为学习以外的原因达到了……。不管是因为学习还是其他原因,沙季的生活方式迟早会引发这种突发状态的。能够以最轻的形式尽早表现出来,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顺便说一下,这件事非常重要。沙季在睡眠不足醒来时伸展四肢呼吸的样子,真的非常棒啊。


・おいしそうなハムトーストとホットミルク
世界一おいしそうなハムトーストとホットミルク!

そしてトーストをかじるときの世界一おいしそうな音! 私のアニメの素養が足りないだけ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庶民的な食事風景をここまでおいしそうに、臨場感たっぷりに描いているアニメってかなり珍し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ホットミルクをかき混ぜているところとか、凄すぎてシロバコ見ててちょっと笑みが漏れちゃいました。あと、悠太の所作をじっと見て、真似するようにハムトースト食べてる沙季が可愛すぎる。文章でもイラストでも漫画でもできない、動きだけで可愛いという表現。とても良い。
ところで悠太はハム焼いたり、トースト焼いたりは慣れています。

太一と二人で暮らしていたとき、料理はほとんどしてなかったけれど、代わりに簡単なものはたくさんやってきているので。トーストやら何やらをいろんなバリエーションでおいしく食べる工夫はしてきた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

美味的火腿吐司和热牛奶
世界上最美味的火腿吐司和热牛奶!

然后咬一口吐司时发出的世界上最美味的声音!也许只是因为我对动画的素养不够,但能把平民的用餐场景描绘得如此美味、充满临场感的动画,应该是相当罕见的吧。搅拌热牛奶的场景实在是太棒了,看《白箱》时我忍不住笑了出来。还有,沙季盯着悠太的动作看,然后模仿着吃火腿吐司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那种仅通过动作就能表现出的可爱,是文字、插图或漫画都无法做到的。非常好。
顺便说一下,悠太已经习惯了烤火腿和烤面包。

(悠太)与太一两个人一起生活时,虽然几乎没有做过饭,但相应地做了很多简单的东西。我想(他们)已经想出了很多方法,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美味地吃吐司和其他东西。


・沙季の心変わりは突然?
昨夜まで「プールには行かない」と言っていた沙季が、一夜明けて突然「プールに行ってもいいよ」になる。これ、フィクション的にはあまりないことでして。フィクションでは基本的に心変わりにはイベントがつきものです。こういう出来事があったから、こういう考えに変わった。こういうことを言われたから、こうすることにした。

みたいな因果関係がわかりやすいことが多いです。しかし原作小説ではそれをあえてやらず、ひと晩悩んで寝て起きて意見を変える、という現実でもよくあるプロセスで沙季が意見を変えるように描いています。
その表現は、アニメのような映像作品で見せ方を間違えると、本当にただ理由もなくいきなり心変わりしたように見えてしまう危険を孕んでいました。
ですがTVアニメ「義妹生活」では原作小説よりもかなり丁寧に、わかりやすく、沙季の心変わりに至るまでの流れを描写しています。

ホットミルクの表現もそうですし、このあと解説するアニメオリジナル要素「カセットテープの記録」なども使って、繊細に、しっかりと伝えきっ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沙季突然改变心意?
昨夜还说“我不去游泳池”的沙季,一夜过后突然变成“我可以去游泳池”。这种情况在虚构作品中不太常见。在虚构作品中,心意的改变基本上总是伴随着某些事件。因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所以改变了这样的想法。因为被这样说了,所以决定这样做。

像这样的因果关系往往很容易理解。然而在原作小说中却刻意不这样做,而是通过一个晚上苦恼、睡觉、醒来后改变意见,这种在现实中也经常发生的过程来描绘沙季改变意见的情景。
但这样的表现,在电视动画这样的视听作品中表达的不好的话,就会有看起来像是没有任何理由就转变了心意这样的表达的危险存在。
但是在电视动画《义妹生活》中,比起原作小说,更加细致、易懂地描绘了沙季心意转变的过程。

热牛奶的表现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而接下来要解释的动画原创要素“磁带记录”等也细腻地、确实地传达了(这个过程)。


・「つい習慣で」「まあ、そういうこともあるよね」久しぶりに笑った沙季
悠太と沙季は互いに思いやったり、気遣ったり、尊重はしていたものの、どこまでも足をそろえて一緒の時間を過ごしていたわけじゃなかった。

あくまでも自分の生活ルーチンを維持したまま、ときたま交わる瞬間だけすり合わせを行なってきたわけですが……ここで初めて悠太が自分ひとりのルーチンを維持したままではおかしい、ずれていることを自覚した――という示唆ですね。
もっともこれまではバイト先にも行くときは一緒には行っていませんでした。TVアニメでは特に描写がありませんが、原作小説では明確にそのように描いています。帰り道だけ、亜季子さんからの条件で(夜の渋谷を沙季一人で歩かせたくないという理由で)一緒に帰っていましたが、それだけです。

なので悠太もこれまでの習慣どおり自転車で通っていて、帰りは自転車の悠太+徒歩の沙季という組み合わせになっていました。今回、初めて二人一緒にバイト先に向かうということで、二人で並んで歩くのだから自転車は最初からいらなかったはずですが……習慣で、癖で、つい自転車を押してきてしまったというわけです。
交わった、けど、まだ微妙にずれている。それがちょっとおかしくて、沙季は一気に肩の力が抜けたのだと思います。久しぶりに笑って、「楽しみ」と言いました。悠太は、一歩踏み込んだ結果に沙季からポジティブな反応が来たことで、きっと何かを感じ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何を感じたのかは、彼自身、言語化できていないと思いますが。

・「习惯了」「嗯,有时候会这样」久违地笑了的沙季
悠太和沙季虽然互相关心、体贴和尊重,但并不是一直步调一致地一起度过时间。

尽管一直在保持自己的生活习惯,只在偶尔交汇的瞬间进行调整……但在这里,悠太第一次意识到仅仅维持自己的习惯是不对的,是有偏差的——这就是暗示。
最初到现在为止,我们去打工的地方时并没有一起去。虽然在电视动画中没有特别描写,但在原作小说中明确地描写了这一点。只有在回家的路上,因为亜季子的条件(不想让沙季一个人在夜晚的涩谷行走),我们才一起回家,仅此而已。

所以悠太也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去,回来的时候是骑自行车的悠太加上步行的沙季这样的组合。这次,两人第一次一起去打工的地方,因为两人并排走,所以一开始就不需要自行车……但由于习惯和癖好,不由自主地把自行车推了过来。
交错了,但还是有些微妙的偏差。这稍稍有点有趣的事实,让沙季一下子放松了肩膀的力量。她久违地笑了笑,说:“很期待。” 悠太在迈出一步后,沙季给出了积极的反应,他一定感受到了什么。

他自己可能也无法用语言表达他所感受到的东西。


・カセットテープの記録
原作小説には存在しない、100%TVアニメオリジナルの要素です。しかしこれもまた、私が小説を執筆する際に見落としていただけで、きっとこの二人の人生の中に存在した物だったのだろうと納得しています。
1話を覚えているでしょうか? 沙季はこの家に引っ越してきたとき、物置きがわりになっていた部屋を片付けて自室に変えました。つまり沙季の部屋のクローゼットやそこにもともと置かれていた段ボールには、浅村家の過去の痕跡が残っていたわけです。

幼い頃に悠太がどんなふうにこの家で過ごしていたのか、それを、壁に残されたシールや置かれていた水槽や、カセットテープから感じ取っていました。
今となってはあまり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家族の思い出をテープに残す、記念テープというものがあり、沙季が聴いているこれは、そういったたぐいの物なのだと思います。このあたりは原作小説に存在せず、上野監督の発案によるものなので、私も確かな答えは持っていませんが。

アニメだと文章表現でやるよりもどうしても文字情報と言いますかモノローグや確固たる言葉としての情報が少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わけですが、こうやって幼い頃の悠太との接点を沙季に作ることで、感情変化や好意を抱いていく過程をわかりやすく表現しているのだなと思うと……職人芸を感じずにいられません。

・盒式磁带的记录
原作小说中不存在,这是 100%电视动画原创的要素。然而,这也是我在写小说时忽略的东西,我相信这一定是存在于这两个人生中的事物。
你还记得第 1 话吗?沙季搬到这所房子时,把一个用作储藏室的房间收拾出来,变成了自己的房间。也就是说,沙季房间的衣柜和原本放在那里的纸箱里,留下了浅村家的过去痕迹。

幼年时悠太在这所房子里是如何度过的,从墙上留下的贴纸、水槽和卡带中是感受到的。
事到如今可能已经不常见,但曾经有一种叫做纪念带的东西,用来记录家庭回忆,沙季正在听的这个,我想就是那种东西。这部分在原作小说中并不存在,是上野导演的创意,所以我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在动画中,相比于文字表达,文字信息或独白等确凿的语言信息会变得更少,但通过这样让沙季与幼时的悠太产生联系,能够更清晰地表现出情感变化和产生好感的过程……让人不禁感受到匠心独运。


さて、ここまで丁寧に、丁寧にさまざまな感情を積み上げてきました。
しかし、お気づきでしょうか? お気づきの方もきっといるかと思います。そう、ここまで、悠太のモノローグがほとんどないのです。

沙季は日記パートで深く内心が語られており、そのおかげで明確な言葉にするわけでないシーンにおいても、声の抑揚や表情の些細な変化でなんとなく心情が察せ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した。
しかし悠太は、どうか。視点、カメラの位置こそ、基本的に悠太を映し続けていたものの、心の声という表現をほとんど使っておらず、セリフか表情、しぐさだけで表現され続けてきました。彼がいったい何を考えているのか、どう心が動き、どうなっていくのか。それが初めて描かれる瞬間をぞんぶんに堪能してほしいです。
次は9話。ある意味で、私がいちばん好きなエピソードかもしれません。

個人的には非常に恥ずかしい、原作者としてあるまじき感想を抱いてしまったエピソードでもあります。あと一週間。視聴者の皆さんに観ていただけるのが今から楽しみです。

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随着作品一起,小心翼翼地、小心翼翼地积累了各种各样的情感。
但是,你注意到了吗?我想一定有人注意到了。是的,到目前为止,悠太几乎没有独白。

沙季在日记部分深刻地表达了内心的想法,因此即使在没有明确言语的场景中,也能通过声音的抑扬和表情的细微变化大致察觉到她的心情。
可是悠太呢?虽然视点和摄像机的位置基本上一直在拍摄悠太,但几乎没有使用心声这种表达方式,而是通过台词、表情和动作来表现。他到底在想什么,心情如何变化,又会变成什么样。希望大家能尽情享受首次描绘这些瞬间的时刻。
下一集是第九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集。

对我个人来说,这里还有一个非常令人害羞的,作为原作者不应该抱有这样的感想的场景。还有一周。我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让观众们看到它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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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3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吼吼吼男主这笨拙的关心方式
读卖小姐──太可爱了,怪不得女主怕被抢人,谁看了不迷糊啊
本集最意外的果然还是首尾男女主童年缺爱的事例“去游泳池”居然通过录像带的方式呼应了,双方为了对方而考虑,希望对方能快乐,真是尊啊,这个内敛的叙事真是好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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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3 2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结尾这录音带真是神了

—— 来自 鹅球 v3.1.88.3-alph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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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3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称此种交往为相濡以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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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3 2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集结尾真有点意思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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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4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结尾神中神啊,不过是不是我看漏了,女主怎么拿到这个录音带的没看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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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4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想说缺少男主的改变,就来个多推了自行车。想说女主晚上睡不着一定是自我攻略中,结尾就来了细节描写,看得太舒服了。想到俩人敞开心扉互相温暖的未来,心中也有了一股缓缓散开的暖意

—— 来自 S1Fu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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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06: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磕了
只不过兄啊,你确定不是你那杯咖啡搞的你老妹失眠的?

—— 来自 鹅球 v3.0.0.82-alph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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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aoyou + 1 欢乐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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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片的导演和团队未来不可限量啊

能把片拍好是本事,能把没钱的片拍好就是天大的本事了。每季动画大部分都是省钱货,能拍到这个水平的几乎没有。这些人才的价值可太高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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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ndychen 于 2024-8-25 06:50 编辑
没钱打不起酱油 发表于 2024-8-19 16:42
这片在对原作的演绎上属于化腐朽为神奇那桌了,原作者要磕头的水平

如果把原作划进桃子文大类,那我个人觉得起码是前五甚至前三的水平

如果算青春恋爱类也是前排作品,看了不会觉得浪费时间的那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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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是三集完成双视角,这次一集内完成双视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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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andychen 发表于 2024-8-25 06:48
如果把原作划进桃子文大类,那我个人觉得起码是前五甚至前三的水平

如果算青春恋爱类也是前排作品,看了 ...

原作做的最好的是对自身的创作理念的贯彻,绝大多数轻小说是空有点子,没有正经处理点子的能力,导致点子沦为噱头。其次是一些小桥段设计的趣味性,比如脑内法庭啥的。
做的不好的地方呢,普遍被诟病的一点就是流水账,这其实是小说结构方面的问题,当然我倒是不认为这是缺点,因为作者明显就是为了作品能更好配合短视频这种表现形式有意把结构打散的,但普遍而言结构精巧更容易获得高评价,结构契合短视频节奏……没这个审美方向。
另外一大缺点就是做菜水平的问题,首先作为恋爱小说,对白设计一般,其次,正如楼里吐槽的小作文问题(写太细),原作者完全不懂冰山原则,留白做的很差。
动画在规避了这些毛病的同时,又呈现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可以说把原作拔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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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便说一下,由于在电视动画中首次深度聚焦于亚季子女士,我想稍微透露一些在原作中没有特别具体写到的背景设定。
亜季子现在的职业是调酒师,但她原本从事的是并不是酒水相关,而是更接近接待的工作(具体是哪种夜间工作请自行想象)。沙季小时候她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沙季上初中时,大约在她三十多岁的时候换了工作。作为调酒师,她特别擅长接待和谈话,这也是前职业经验积累的技能。

原来作者也隐晦说了,,怪不得女主生父无能狂怒了。。换谁也受不了。。
当然了这是正常向故事,,不会过多描写 女主妈 做夜陪的日子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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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末用拨雪的字幕一次性从第1集补到第7集
真的是7月的宝藏片,故事很平淡,经费也明显不高,但是制作团队确实是有想法的
即使中远景为了节省作画不画五官,但是该动起来的时候绝不含糊(叠衣服对话那里),外加大量的使用镜面效果也能看出真不是偷懒,确确实实在做“动”画
BGM恰到好处不会喧宾夺主(虽然学习音乐那里个人感觉选带鼓点的不太合适)
特效和文字处理有点像白1
男女主目前的演绎也确实是言行合一,吊打隔壁21:9画幅言行不一的狗男女
另外男主CV这季度感觉主役爆发,查了下出道已经10年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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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5 23: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说这种平淡的演出方式得靠微表情来表达情绪的嘛,那为什么这集微表情做好了但是第六集电梯那段两个人交心脸上的表情能那么一成不变呢,搞不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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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本季最佳了,遥遥领先,开香槟
读卖学姐真得好像霞之丘诗羽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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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eonsCat 于 2024-8-26 07:40 编辑
Knightangel 发表于 2024-8-25 17:47
顺便说一下,由于在电视动画中首次深度聚焦于亚季子女士,我想稍微透露一些在原作中没有特别具体写到的背景 ...

就是女公关攒了经验和人脉后不选择带新人当妈妈桑,而是去当调酒师单干户呗。
从混夜场能混到成功弄成单干户,那是在女公关里都出类拔萃的,这说来还真不是自己下场做皮肉生意的,而是给来喝酒的男人们拉皮条,不,拉关系的。银座女公关收入非常高,不是大久保公园站街或者歌舞伎町卖水能比的。主要这个职业纸醉金迷容易沦落到去做皮肉生意,特别是20大几30岁的时候就面对着后浪推前浪打不过小姑娘,能转职的十不存一。类似的描写还有隔壁推子的京子阿姨,不过她是作为港区女子混不下去结果被忽悠去当偶像经纪人的,至于能先碰上爱这个bug后自己居然把莓pro运行的不错就属于开挂了。
至于前夫么,怕不是常年被职业怎么说都带点不干不净的老婆养,然后还能成功转单干户,而自己恐怕提拔无望,最终无能狂怒吧……不然轮不到孩子都不小了才无能狂怒,真仅仅是对亜季子职业有意见那压根走不到结婚生娃这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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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LeonsCat 发表于 2024-8-26 07:37
就是女公关攒了经验和人脉后不选择带新人当妈妈桑,而是去当调酒师单干户呗。
从混夜场能混到成功弄成单干 ...

按照小说里的说法

她爸是开公司的,因为某些原因一落千丈,然后就开始无能狂怒。
所以以前女主家里条件是不错的,她妈当全职主妇或者打打零工就行了。如果一开始就是夜场工作的话,以她爸的职业地位和性格根本不会和她结婚。但是当她爸再起不能之后,变成了由她妈赚钱养家,自己一个商界精英靠老婆养,还是夜场老婆,她爸无法接受这种落差过大的现实,只能走向家庭破裂。
我合理怀疑她爸是不是欠了一屁股债,不知道日本法律对于离婚时的财产和债务分割是怎么处理的,如果她爸能带着全部债务滚蛋的话,对双方也算一件好事了。
另外,从女主的穿衣品味可以看出,她妈赚钱能力至少是中上。女主自己不打工,又要买一堆衣服饰品,绝不是一个穷酸的单亲家庭可以支撑的。但是这和女主一开始说的,她和她妈住一个破单间又有些矛盾。
看来作者喜欢写评论吃书,读者都知道这些就是用来立人设的历史故事,小说里的人物都已经跨过去了,作者自己还在那边再描一遍,用力过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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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ermat 发表于 2024-8-26 10:45
按照小说里的说法

她爸是开公司的,因为某些原因一落千丈,然后就开始无能狂怒。

怎么说呢,收入不高只能租住老1LDK和衣品不差并不矛盾,日本有非常成熟的奢侈品二手通道,特别她妈妈的工作需要。
至于原先只是家庭妇女或者零工,收入骤降后去夜场,确实不少见;能混成单干户,那就属于离奇了。夜场是个非常非常吃青春饭的行当,20岁短大毕业,22岁生娃,那25岁才开始在港区哪有让你开始当女公关的空间,那是大部分女公关开始到年龄退出来,或者向下到去当出租女友、去卖水等的时候,这算是一个标准向下流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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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一集就是这部作品点题的地方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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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26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几集youtube小视频,男女主性格都不一样啊,感觉那边更符合刻板印象一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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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了第9集,从设计来看绝对是本片最重点的一集,从对构图的思考,到叙事的对称,再到最后点题都是如此清晰。也是终于明白OP画面的含义,坐在公交车的两侧的两人各自作为视角的开端,就是为了这一集的安排。
中间用各自的回忆表现两人逐渐萌生感情,十分有感染力,尤其是男主顿悟的一刻,画里画外感同身受,让观众终于意识到正题:男主碍于兄妹的身份无法表露心意,而女主也决心为家庭深藏感情过好义妹生活。可以说,本作到现在才正式开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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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集节奏和感情的抒发可太棒了,这真是新人监督搞出来的片么?

—— 来自 realme RMX3708,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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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有个叫炫樱的字幕组也来翻这部了。
他们翻的问题很大,应该是机翻,连我都能感觉到不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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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2: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集太厉害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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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个人的评判标准里算神回了,剧情详略得当,游泳池的水剧情该删就删,留足够多的空间给二人的心路历程,二人各自内心铺垫、想法的碰撞、得出各自的结论一气呵成
监督的小心思也加分不少,车上沙季对着窗外思考时关于浅村的讨论声逐渐增大,浅村得出自己结论后伴随的是停车的落锁声,都意有所指
这集用了不少实拍画面,海边沙滩、草地、云,套上复古滤镜后竟然没有违和感,省经费的小手段也挺有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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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大了

—— 来自 鹅球 v3.0.0.82-alph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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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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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帆前 于 2024-8-30 11:57 编辑

哦哦!是义兄妹恋爱故事中的禁忌退缩桥段,酸苦味,也不错
这么一看,男女主也许是小时相识,天降青梅这么大的优势(
为了他有更好的选择,为了他不为难,为了家庭和谐,女主退缩了,也许她还是那个怕妈妈担心的孩子
虽然纱季认为,比起头发长度也不会输的哦;但还是剪了,也是因为纱季认为,悠太就好这口
“哥哥”!是用来表示退缩的“哥哥”,呱,经典效果拔群口牙
虽然爱,但是放弃,正因为爱,所以放弃
男主这边也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果然,这集就是两个人正式认识到自己的暗恋的一集!然后,接下来应该就是因此而退缩,再互相打破自我约束,再倾诉告白的过程吧。
本集纱季超多对悠太欣赏和感情独白,插入男主意识到自己感情的独白,纱季剪头后再切回女主的心声,让男主的心声再次隐藏,而完成女主的心理转变,这就是克制含蓄又有所强调吧。
(还好女主不是黑长直,不然剪了我要心疼死,长发啊啊啊啊())
有时候觉得这年头的新番可能就是缺点婉转柔缓的恋爱拉扯,有这个气氛也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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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急,想回家看第9集

—— 来自 鹅球 v3.1.88.3-alph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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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08: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文艺了。。这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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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1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监督真的血c啊,气氛情绪太到位了。跨媒体改编真的需要抓作品内核而不是表面的内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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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喜欢短发,女主剪短之后还挺好看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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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4-8-30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女主还是更适合高马尾,可冲程度甚至超过了学姐,不过最可口的还是女主妈,男主爹运气也太好了,换我肯定趁着还没阳痿天天做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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