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27|回复: 99

[怀旧] 如果当年国产单机游戏直接面向海外发行,有没有活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30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镀金的钻石 于 2020-6-30 14:40 编辑

如果机械降神,有大腿带路打通海外发行渠道。不说做出大作,当个二线厂商混个温饱或是给大厂打打工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而且国内人工也低,还能发挥下人口红利,相同质量的游戏可以卖得更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外国人乐意去玩的国产游戏并没有多少,基本就《傲视三国》、《流星蝴蝶剑》这么有限的几款游戏仅此而已。
至于国产RPG游戏因为文化上的隔阂加上系统设计等方面缺乏独创性的原因,基本拿到国外去都是阵亡的命。其他类型的游戏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就更不看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6-30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nanoka1021 发表于 2020-6-30 14:41
真正外国人乐意去玩的国产游戏并没有多少,基本就《傲视三国》、《流星蝴蝶剑》这么有限的几款游戏仅此而已 ...

那给别人打工做外包练级这条路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看到过说法说当年刀剑封魔录去外国卖的还行?不过不知真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翻译速度和质量也是个问题吧
当年秦殇、刀剑就是因为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镀金的钻石 发表于 2020-6-30 14:48
那给别人打工做外包练级这条路怎么样?

从欢乐亿派、新天地、娱乐通等公司的这段经历和最后的命运来看,这条路恐怕也是走不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法老控原来倒是代理了不少国产游戏到日本去,不过应该还是水土不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游厂有主打国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外大部分人听说过的中国元素大概只有三国,英国留学的时候不少人问我你们国家真的有忍者吗?
说实话你把那些中国的仙侠元素堆起来往外卖,大概别人看起来和有人在卖一款叫乍得部落恩怨史的游戏差不多。你觉得会有市场吗?

  -- 来自 有消息提醒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土不服,日本卖给洋人的游戏也没多少和风。

到了今天也一样,只狼光在题材上就输黑魂一头,steam上的评论比较:
黑魂3 全部19万 中文5万
只狼 全部9万 中文4万6

想让白人乖乖玩中国古风,等中国崛起,带着汉文化圈扳倒西方秩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活路

当年国产游戏唯一的优势是武侠类,这个类别国外除了翡翠帝国这种偶尔有的作品外,没任何能打的,但这类作品想本地化太难了,文字的意境以及想表达的侠文化精神,都不是简单翻译就能传达的,你发行到海外,也不会有多少人买账;其它类型的作品都被国外吊着打,毕竟他们有更成熟的团队和更多的制作经验

话说你都假设机械降神了,为啥不直接来个顶尖制作团队,能先做出quake或者UO或者沙丘星际等等类似游戏,好作品自然能卖到全世界,能赚到足够的钱,有足够的税收,就会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那才是真活了,没优秀作品啥都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esoyamlp 于 2020-6-30 15:07 编辑

《幻》

游民记者:这个投资在中国的话是非常大的手笔,市场压力不小,这个游戏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还是全世界?

  徐化:全世界。说实话这个游戏主要还是针对欧美市场。对大陆我其实并不抱太大信心,中国人各种仙侠玩惯了,鬼知道中国人愿不愿意玩这个太空题材,但是老美对这一套非常感兴趣,所以主要目标是欧美市场。

没有讽刺早年国内单机厂商的意思,单纯抖个机灵看个笑话

现在国内手游出海的非常多,不过也是版号政策倒逼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hesoyamlp 发表于 2020-6-30 15:06
《幻》

游民记者:这个投资在中国的话是非常大的手笔,市场压力不小,这个游戏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以为现在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活路,海外发行也不是没搞过
ubi上海当年打工都混得上开发细胞分裂2,细胞分裂4次世代版这种大制作了,现在也没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shiki 发表于 2020-6-30 15:00
水土不服,日本卖给洋人的游戏也没多少和风。

到了今天也一样,只狼光在题材上就输黑魂一头,steam上的评 ...

就算到了那一天人家也不会突然对你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你得学会包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戸前ルナ 发表于 2020-6-30 14:49
我记得看到过说法说当年刀剑封魔录去外国卖的还行?不过不知真假。

https://www.kogado.com/sw/contents/panda/touken/index.htm


只引进了无印而没有引进猛将传,我猜不是特别行…
而且为什么是工画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镀金的钻石 发表于 2020-6-30 14:48
那给别人打工做外包练级这条路怎么样?

外包是条死路,空耗本公司精英为外部产生价值,利润遗留低,学不到游戏设计的核心部分,容易产生依赖心理消磨斗志。消磨了斗志,没有足够资本积累,学不到gameplay的设计原理,陷阱中的陷阱,对寻求发展的企业绝对是死路中的死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觉得唯一能打破文化壁的就只有阿猫阿狗1能做到,包装的好了又不定是一部mother,只可惜没有如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mintpie 发表于 2020-6-30 15:17
就算到了那一天人家也不会突然对你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你得学会包装。 ...

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个指标,什么时候能把大部分国家忽悠到喝茶取代喝咖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nowaki 发表于 2020-6-30 14:55
国外大部分人听说过的中国元素大概只有三国,英国留学的时候不少人问我你们国家真的有忍者吗?
说实话你把 ...

没这么夸张,应该类比爱在西元前之前三哥五毛特效的注水神话剧在国内都有一定关注度,妄自菲薄没必要。
只不过国内这点粉丝顶多就是添头,要是想满足大部分外国受众那还是要走文化猎奇的路子,这种和古风仙侠rpg不是一个路数,国内做也没有优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波西亚时光算是吧
八成收入来自海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现在这个环境,做传统游戏出海的也被发行商折腾惨了,放十几二十年前还能有厂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时候又没有STEAM和EPIC这类的渠道,要想在国外发行太难了。一般厂商没这个资本,有也不敢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すぴぱら 于 2020-6-30 15:50 编辑

看题材吧,内核更西式的卖的会很好。
古风仙侠那种你就别指望欧美有人买账了,西幻好作品太多,你这题材没优势历史题材倒是可以打一打,然而国内似乎更喜欢架空仙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nowaki 发表于 2020-6-30 14:55
国外大部分人听说过的中国元素大概只有三国,英国留学的时候不少人问我你们国家真的有忍者吗?
说实话你把 ...

歪个楼

其实过去武侠小说在印尼也很受欢迎,还发展出了自己的武侠小说门派
https://www.docin.com/p-1119006193.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化产品,没人愿意背离自己的故乡。
太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养成类以及模拟经营这类玩法主导的游戏,基本上是能够实现全球通吃的。
早些年国内厂商(以港台为主)也确实出了不少这类题材的精品,仙剑客栈的可玩度在我心里能排进整个仙剑系列的前三名。
不过当年想要做好本地化应该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那边,就听说F社把《剑侠情缘外传:月影传说》代理到日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30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
做梦啊,那个年代国产游戏啥素质能跟国外的竞争,过来的心里没个数么?

平心而论国产有些不错的,当基本只限于国内流传,倒不是没有渠道发行国外的问题,而是就算真正出去了,又有啥亮点让已经是强势游戏文化的欧美和日本买单呢?

比如当年的两个经典武侠,仙剑和金庸群侠,前者从玩法到内核都是妥妥的日式RPG,后者更像个半吊子欧美沙盒RPG,其他方面,画面,演出,等等……都达不到国外顶级的水准。

并非国人无能,而是游戏产业本身就比人家起步晚,还都是学人家的,那么就要接受这个暂时落后只能被人家输出而自己输出无力的局面。

想要文化逆流,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的。

举个例子,农业文明时代,整个日本的文化都是接受中国输入,很少有逆流到中国的,这已经说明了问题了,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整个农业时代长时间就只能跟着别人跑。

日本文化开始逆流是工业文明时代的时了,因为日本先工业化了,连带的所有产业都比中国早一步,才实现的弯道超车。

所以不要想什么如果当时如何如何,会不会如何这种假设,人家游戏也起步比你早很多,而你才刚开始学习,注定就只能是被人输入的命。

现在游戏开始能走海外了,也并不是说我们文化和游戏强势了,而是我们能模仿别人产品做的有模有样了,本质还是缺乏自己的东西。

不过我也不悲观,这都是正常规律,想超过人家对外输出,还是得内功过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0-7-14 12:40 , Processed in 0.03973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