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30|回复: 31

[怀旧] 拾遗--恶魔城月下夜想曲的SS版开发者留言中文翻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8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重玩恶魔城系列,偶然打开SS版月下的镜像,发现里面附有一个文档,里面是开发人员的留言,觉得很有趣就翻译了一部分发在这里排版和翻译水平不够好请多包涵

☆☆☆☆☆ 首先是美术组☆☆☆☆☆

======================================================================
========

谢谢你的购买。

回顾过去,虽然花了很多功夫,但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个项目。
  为了与PS版有所不同,加入了各种新元素。
  所以我认为拥有PS版本的人也能充分享受游戏。

我负责的部分有一则幕后花絮。
  事实上,除了你在主线故事中遇到的,或在玩家中使用的玛丽亚之外,还有另一个版本的已经完成全部图片素材的玛利亚、、、、、、、、
  但是未被采用。
  但如果它被使用了,那就很有意思了,毕竟是光之玛利亚的阴暗面面。
  她是暗之玛丽亚,所以她的攻击和其他方面完全不同,请你们试着自行想象看看。
  (或者说是黑玛丽亚,如果要用游戏术语来描述的话?).

如果你愿意提供帮助,我们很乐意接收你的意见信或你所填写的问卷调查表。
  那么请享受游戏吧。

BGM:L'alba dei morti viventi/Goblin  
              设计师/铃木义一

======================================================================
========

首先,你喜欢SS版的<恶魔城月下夜想曲>吗?   
仔细想想,最初的PS版本仅在特效方面就能被成为究极2D游戏了。
  我很惊讶能在硬件处理技能不足的土星上移植这么多东西。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程序员的努力。   
更何况,我负责的追加怪物的设计被强制要求<夸张的巨大>、<半透明处理>、<特效变形>,我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
  但这是值得努力的,我认为结果是相当有趣的。
  不要一直秒杀那些追加的怪物。
  偶尔也请慢慢地打一次。
                                                                                  啊啊,河流在呼唤。

我是负责美术的田边,。
========

初次见面,大家好,我背景担当。
  我的名字是村冈。这是我第一次在游戏行业工作。

我很抱歉延迟发布。我们都非常努力地工作。   
我们遇到了很多硬件问题(苦笑)。
  这是不断反复试错的过程(真的....Thohoho)

但我认为我已经努力做出了不错作品。
  如果大家玩的开心的话就太好了。

不知道我下次能不能做一个原创~~(我希望)。
  我想做一些能让大家喜爱的东西。
  如果大家有什么不错的点子,请写信给KCE名古屋分公司(笑)。
  可能会满足你的期望?也说不一定。

我们在下一作品中再见吧!
                                         村冈靖子

========

在这个移植中,我们整个团队为了尽可能多的实现PSX版本的用户提出的改进意见和要求努力工作。  
如果可以的话,请把你对SS版的想法发给我。
  在温暖人心的信件和严厉的鼓励下,《恶魔城月下夜想曲》系列还可以继续进化!

非常感谢你购买SS版恶魔城X。

下次见,......
                                        祠堂

========

☆☆☆☆☆ 接下来是音效组☆☆☆☆☆

========

嗯,那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恶魔城系列的声音  
这是真的,每一代都有很多背景音乐和大量的声音效果。
  这一次,还有了配音・・・・  
呃,你确定这能装进一张CD吗?  
我这样想着,每天都在反复揉捏......。   
因此,我们创造了充满内容的声音。
  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请慢慢听听看。
                                        铃木,声音设计师

========

我是岩田,负责的是声音程序(+alpha,其实我也会弹吉他!)。
PlayStation的声音做了一些相当精细的事情,所以移植的过程相当艰难。
所以我很欣慰最终成功地移植了它。
                                               岩田洋一,声音程序

========

在这项工作中,我写了5首原创的BGM。我负责编排/混音。
  作为一个移植游戏,继承PSX版本的世界观的同时,也要追求我们的原创性,这是我创作作品时的想法

我们有没有给游戏增添一些名古屋的风味呢?我们期待着您的反馈。
                                            大佐野哲也
========

+++++ 你好。我是来自声音组的唐岛顺子。+++++
  我的主要工作是两段BGM的编曲,并为所有原创的敌人角色创造音效。
  我所编曲的是逆城原创关卡BGM(Bigining的电音变奏版本)。
  和商人爷爷出场的藏书室音乐(这与PlayStation版本听起来有点不同,不是吗!)
我也做了不少其他工作。........。
  每次当我的歌出现在游戏中时,都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动。
我的上一份工作也是在土星上,但这次是以另一种方式令人难忘的工作。
  如果你能高兴的玩到最后,我会非常高兴。

========

我是冈田,我负责《恶魔城X》的两首BGM,用于SS。
  我一直是PS上的德古拉的粉丝,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参与这个项目!"。

我想感谢铃木先生和大园先生教了我很多东西。

"冈田音子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5 收起 理由
lgqlgf + 1 好评加鹅
flyzzhj + 1 思路广
starrynight + 1 感谢劳动
LINKINPIG + 1 好评加鹅
超纯锑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8 1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偶尔也请慢慢地打一次。

突然有点不是滋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zzy516232108 发表于 2021-4-28 18:31
  偶尔也请慢慢地打一次。

一直秒杀(指无限真空刃割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9: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ps还是ss的月下盘里,还有一大堆原画,还是分为两个文件夹,一个是16色,一个是24位真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S版的CD里面确实夹杂了很多内容,比如熟知的几张原画,不过当时没注意到有文档。
现在终于可以得知几首SS追加的BGM的作曲混音是谁做的了

—— 来自 realme RMX2117, Android 10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8 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Geminize 发表于 2021-4-28 18:31
ss不是吹2d能力远超ps吗

----STAGE1 Mobile

没有半透明机能,只能用网格。而且PS有很多全3D的背景,SS处理起来也有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8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8 1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黑暗玛丽亚有图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8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若菜 发表于 2021-4-28 20:12
黑暗玛丽亚有图么

文档里没有图,不知道素材有没有被封装进游戏文件里还是完全被删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8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代刚刚看到消息恶魔城DC上被取消的一作有人放出了DEMOhttps://en.sega-dreamcast-info-g ... rk7p5frZxWwDkndhGl8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cubesun 发表于 2021-4-28 19:45
没有半透明机能,只能用网格。而且PS有很多全3D的背景,SS处理起来也有困难。 ...

没半透明那是M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8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0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s的2d优势体现在插了加速卡的格斗游戏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翻译。

当年ss月下确实是最完整的版本。
相比PS版多了几个场景。

但问题也很突出。
印象最深的是start呼出菜单需要等待黑屏非常影响游戏体验。
另外地图好像也没有热键,要呼出菜单按R才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早通关的就是SS版,虽说是模拟器通关,而且是用SSF通关的,此时SSF模拟度尚可,但速度很慢,我倒还是坚持下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cubesun 发表于 2021-4-28 19:45
没有半透明机能,只能用网格。而且PS有很多全3D的背景,SS处理起来也有困难。 ...

我记得洛克人X4是实现半透明了的,但看别人分析提到受限制很大,而且不好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Limpidity 发表于 2021-4-29 11:09
我记得洛克人X4是实现半透明了的,但看别人分析提到受限制很大,而且不好搞 ...

用的也不咋地,intro灯光还是网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darkjack 发表于 2021-4-29 11:17
用的也不咋地,intro灯光还是网格

是,只能做一部分,但至少还是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Geminize 发表于 2021-4-28 18:31
ss不是吹2d能力远超ps吗

----STAGE1 Mobile

和PS显示输出有区别,比例不一样,PS版的原素材没法直接用在SS上,
制作组只能用笨办法强行拉伸,导致SS版画面不太对
数毛社做过具体的解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x41147m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若菜 发表于 2021-4-28 20:12
黑暗玛丽亚有图么

没有图 不过土星版的音效测试里有疑似暗黑玛丽亚的出招台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ukc 发表于 2021-4-28 19:48
印象中ps版似乎是可以当cd播放的。

两个版都不行 土星版放进cd机有个类似a少和半妖精聊天的mini广播剧的 让你不要用cd机播放track1 ps版啥都没有 ps版的初版里倒是带了张ost c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1-4-29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不错的帖子,硬是被回帖带了节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evcat 于 2021-4-29 23:11 编辑

翻了下SS碟,塞老电脑的光驱里看了下,果然有个KAIHATSU.DOC文件,楼主还有最后一段程式组的没翻译出来,我把全文补上

SS版ドラキュラX開発者より一言ずつ…

☆☆☆☆☆ まずはグラフィック担当の方々 ☆☆☆☆☆

==============================================================================

お買いあげいただ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思えば色々とありましたが、何とか完成する事ができました。
PS版より少しでも違った物にする為に、新しく色々と追加された要素が  
あるので、PS版を持っている人も充分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かと思います。

担当した部分から裏話を一つ。
実は本編で出会ったり、プレイヤーで使用するマリア以外にもう一人の  
別のマリアのグラフィックが全パターン存在してるのですが、、、、、、、、  
結局未使用です。  
でも、使用されてたら面白か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ね、何せ光のマリアの裏側、、  
闇のマリアですから攻撃とかも全く別ですし、皆さん勝手に色々と想像してみて  
下さい(ゲーム的に表現すればブラックマリアとでも言うのでしょうか?)。

もしよろしければ、お便りやアンケートをぜひお願いします。  
では、ゲームを楽しんで下さい。

BGM: L'alba dei morti viventi/Goblin

デザイナー/鈴木  良親

==============================================================================  

まずは、SS版<ドラキュラX 月下の夜想曲>を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ましたでしょうか?  
思えば、原作のPS版は少なくとも特殊効果に関しては、  
「究極の2Dゲーム」であったと言え、ハードに処理機能の少ないサターンで、  
よくぞここまで移植できたものです。  
これもひとえに、プログラマーさんの努力の賜物であります。  
それに輪をかけて、自分の担当した追加モンスターは  
<無理無理な仕様>、<半透明処理>、<エフェクト変形>を強要して、  
かなり苦労をかけました。  
でも骨を折ってもらった甲斐があって、なかなか面白い物に仕上がったと思います。  
そんな追加モンスター達を秒殺ばかりしないで、  
たまには、じっくりドツキ倒してやって下さい。
                                                                                 ああ、川が呼んでいる。
                                                              グラフィック担当の田邊でした。

みなさん初めましてこんにちわ。BG(背景)担当をしました  
村岡です。今回これが初めてのゲーム業界でのお仕事でした。

発売が遅れてしまってごめんなさいね。みんなとてもがんばったんですけど  
なにぶん、ハード上のことでいろいろありまして(苦笑)
試行錯誤の繰り返しでした(本当に....トホホ)  
でも、頑張った分良い物が出来たと思っています。  
楽しんでやっ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

次はオリジナルが作れるかな~~~(希望)  
みんなが喜んでもらえるような物をつくりたいです。  
こんなんがいいーとかありましたらKCE名古屋まで  
お手紙ください(笑)希望に添えるかも?知れません。  
それでは又、次回作でお会いしましょう!
                                        村岡やすこ

今回の移植ではPSX版を体験されたユーザーのみなさんの  
改善案や要望を一つでも多く形にしようとチーム全員でがんばりました。  
もしよろしければSS版をプレイした感想を送ってください。  
心暖まるお便りや厳しい激励に奮起しましてドラキュラシリーズは  
さらに進化していきます!  

SS版悪魔城ドラキュラXをお買いあげ頂きまして  
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それではまた次の機会に……
                                       宮田

☆☆☆☆☆ 続いてサウンド担当の方々 ☆☆☆☆☆

いや~なかなかたいへんでしたねえ。ドラキュラシリーズのサウンドって  
ほんとに、毎回、BGMいっぱい、効果音もいっぱいって感じでしょ。  
今回はセリフもあるし・・・・。  
うっ、ほんとにこれ一枚のCDに入るんか???  
なんて思ってたけど、毎日毎日、こねてたたいて、こねてたたいて・・・  
そんなこんなで、内容のぎゅうぎゅうにつまったサウンドにできたと、  
なかなか我ながら感心しております。  
じっくり聴いてみてね。
                                              サウンド担当  すずき

サウンドプログラム(+α、実はギターも弾いているのだ!)を担当した岩田です。  
プレステのサウンドがかなり凝ったことをしているので、移植作業は結構大変  
でした。なんとか移植できてホッとしています。
                                              サウンドプログラム担当  岩田陽一

この作品ではオリジナルBGM5曲を作.編曲/ミキシングを担当いたしました。  
移植作品とゆうことでPSX版の世界観を継承しつつ、我々のオリジナリティー  
を追求するということを念頭において作品を創りあげていきました。

我々KCE名古屋の味?が少しでも本編のスパイスとなってゲームを盛り上げたか  
どうか?皆様のご感想を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大園哲也

+++++こんにちは。サウンドの辛島純子です+++++  
主な仕事は、BGMのアレンジ2曲と、全オリジナル敵キャラの効果音制作です。  
アレンジした曲は、裏マップのオリジナルステージ曲(Biginingという曲を  
テクノ調にアレンジしたもの)と、爺やが出て来る蔵書庫の曲(プレステ版とは  
音が少し違うでしょ!?)です。  
その他もろもろの作業も結構やってますが........。  
自分の曲がゲームに乗るって、毎回毎回違う感動があります。前回のお仕事も  
サターンでしたが、今回はまた違った意味で思い出深い作品になりました。  
最後まで楽しくプレイして頂けたら、とても嬉しく思います。

SS版悪魔城ドラキュラXのBGM2曲担当した岡田です。  
PSのドラキュラのファンだったのでこの作品に関われてとても幸せです!!  
色々おしえて下さった鈴木さん&大園さんに感謝します�  

『さうんどおかだ』

☆☆☆☆☆ 最後にプログラム担当の方々です ☆☆☆☆☆

SS版「悪魔城ドラキュラX~月下の夜想曲~」を  
お買い上げ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遊んでみていかがだったでしょうか。

サターンの開発は初めてだったのと、  
開発期間の関係で、  
ハードの性能を引き出すというところまではできなかった事が  
心残りですが、(それでもすいぶん遅れました(涙))  
移植度としてはまずまず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私個人的には、ドラキュラに関してはかなり思い入れがあるので、  
他にやりたい事がたくさんあったりもしたのですが、  
納期も遅れ、PS版ベストも発売され・・・・・・・・・・・・。  

気がつけばマリアも成長してました。  
4年間で随分、背が伸びましたねぇ。  

ぜひ、マリアでもプレイしてみて下さいね。(笑)

システム&背景&その他いろいろ担当の高木でした

お買い上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主にゲーム内の仕掛けを担当しましたY.Mです。

本だなの後ろの壁、外壁の動く床...  
こんな、ゲームを遊んでいた時は気づかなかった仕掛けがあちらこちらにあって、
何度か泣かされました。  
あんまり目立たない物もありますが、気づいてニヤリとしていただけると嬉しい  
なぁ。

プログラム担当Y.Mでした

買ってくださった方々、売ってくださった方々、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開発に携わった方々、お疲れ様でした。2Dアクションは今となっては珍しいジャンル  
ですが、ある意味「コナミらしい」ゲームだと思います。城内は広いですが、ぜひ  
くまなく探索してオールクリアを目指して欲しいものです。  

「こんなゲームで遊びたい」「このゲームのここが不満だ」等々ありましたら、  
アンケートハガキに書くか、コナミに入社して一緒に仕事して下さい(笑)。

プレイヤ担当 shimiz

はじめまして!!   プログラム担当の今井です。  
コナミに入社して、かれこれ1年がたちました。個人的には3Dで何かつくり  たかったのですが、2DアクションのSS版ドラキュラXに携わることになり  ました。特に敵キャラ(敵キャラだけ?)を担当しました。その数、約200体  ほど(細かく分類して)あるでしょうか。  
皆さんはどんな敵が好きですか。私が一番苦労したのはオルロックです。2週間  かかりました。変身前と変身後のプログラムステップもかなりのものになって  います。雑魚の5倍ほどあるでしょうか。また、他のひとにも手伝ってもらった  のですが、細かい修正は最後は私がすることになり、きつかった。  

そのおかげでか、夏休みが、  
そして、正月が、テレビドラマ等とも疎遠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正月の年賀状  には「もうすぐ終わります。」と嫁を喜ばす一言が書いてあったのに、今はもう、  桜が散ろうとしている。4月です。  

悲しいぞ!  
辛いぞ!  
スケジュールもきついぞ!  
部長に首絞められて苦しいぞ(愛敬、愛敬)!  
警察も厳しいぞ!  

ここで仕事とは別に”学んだ?”ことをご報告いたします。  
題名は”青空駐車、おそるべし”です。  

とある3月の雨の朝。私は嫁の実家に週末を使って嫁と泊りにきていました(土日 とも仕事という理由もあり)。我家には(1歳になる?)ハムスターを飼っているため
連れていく必要性もあり、当然、愛車のカリブででかけていました。嫁の実家に
行ったときは、必ず「車は裏の道に停めて!」という嫁の実家との暗黙の了解が
あったのです。その道は駐車禁止道ではないので安心して車を止めて、私は仕事に  
行きました。土曜日はそれでよかったのです(本当はいつもならこれでずうーとよい  
はずだった)。そして、日曜日。仕事に追われ、意識も、もうろうとしながら帰って  
寝た。月曜日。「駐禁やられてるよ!」の嫁の母の声でおこされた。  
「何!駐車禁止の道路ではないはず。」いやな予感がしました。現場にいくと  
見た目、ワイヤー駐禁のようでしたが内容が駐禁の内容とは明らかに違う。  
「車保管場所に関する違反」とかかれていました。どうやら警察は昨晩の20時前と  
早朝の5時にこの場所に訪れていることが記載されており、タイヤにもチョークの  
後がありました(ただ事ではない)。早速、警察署にいきました。そこでの署内の  
受け付けの人の言葉が「駐禁じゃないけど、交通課へ」との指示。「駐禁じゃない  
なら、なんなの!」。交通課へ案内されると少ししてから、担当者がでてきて、  
私の調書を取り始めました。「なんで、調書を取るの?」と不思議がっていたら、  
「今井さん、これは駐禁じゃなく、車庫法に引っかかるです。反則金ではなく、  
罰金を裁判によって決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反則金は20万円以下の罰金になるの  
ですが、交通裁判所に出廷していただかなくてはなりません。ちなみに反則金は  
5万円以下にな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せん。判決反則金を支払えない場合は、  
1日5000円の強制労働をしてもらうことになります。」   がっくしです。  
おまけに調書の最後には、「本人も深く反省をしていますので、寛大な裁決を」と  
一筆はいっていました。「私がなにをしたのよ!」。そして、担当の警官の一言は  
「気の毒だったね!」です。唖然。呆然。たまたま嫁の実家にきて、これでは。  
よっぽどレッカーでもってかれたほうがよかったです。結局、5万円、国のために  
支払いましたが、(特別減税額よりも多いではないか)私の他に沢山の人が、同じ  
車庫法違反の件できていました。青空駐車をあまくみてると、痛い目にあいますよ。

「正しい事をしたければ、えらくなれ!わかものよ!」  

今井君の近況報告でした。

以上、KCE名古屋SSドラキュラX開発担当者よ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9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Limpidity 发表于 2021-4-29 11:20
是,只能做一部分,但至少还是有的

土星画蛇添足的图像输出导致的。两块图像处理芯片(不是那两块cpu),一块负责活动块,一块负责背景层,最后合成一帧画面输出。这就导致要么只能做活动块之间的半透明,要么只能做活动块与背景之间的半透明,只能二选一同时用的话要使用很麻烦的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 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特意试了下,PS版和SS版用CD播放,都会说一句台词“这是PS/SS用的光盘,不是在电脑上播放的(不过现在你已经听到这句话,那也無駄了)”
然后PS版还有一首DRACULA城的REMIX

然后在很早以前就下过SS版多出来的几首的BGM的RIP,然后有备注,BGM是大園哲也所作,但是后来一直没搜到出处。
结果没想到,就在SS自带的文档里面就有注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9 0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能分享一下土星版带的那些原画吗

—— 来自 Xiaomi MIX 2,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9 04: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2楼自行车1993于2021-04-28 02:20发表的  :
顺代刚刚看到消息恶魔城DC上被取消的一作有人放出了DEMOhttps://en.sega-dream......

@自行车1993

为什么要取消金发大洋马

----发送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Android 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9 0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s版我记得用ps的cd播放器播放是主题曲,没放进过cd机,不知道能不能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4-9-24 17:15 , Processed in 0.18810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