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42|回复: 32

[PC] 这冒险解谜独立游戏《Lacuna》卖相真不错(正式版已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8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gnic_ 于 2021-5-20 20:22 编辑

《Lacuna》这游戏也是在我愿望单里很久了,不过愿望单游戏太多了,加了之后也没怎么重点关注。前几天看了一下,发现开了一个试玩,允许游玩序章,就下下来看看。

一进游戏就给我弹出一行字,提示我本游戏存档会自动覆盖,只保留最新存档,每个选项都会对后面的剧情发展产生影响,务必对每个选项都慎重选择。这还挺少见,虽然不那么人性化,不过反而勾起了我对这个游戏的兴趣——既然有魄力这么搞,至少制作组对游戏分支路线还是很有信心的吧。

于是进入游戏。

游戏采用像素风,但是却相当精细,看得出是仔细打磨过,人物在界面里看不到眼睛,但是寥寥几笔立绘,还是能看出都是些什么性格的人。
试玩版里有些地方可以抽烟,抽烟的时候镜头会拉远供玩家欣赏风景,挺有味道一设计。



序章不算长,四五十分钟估计就能玩完,不过整体的体验相当好,寻找线索探案的推理以及在各种对话间选择驱动,这两部分结合得蛮不错。
游玩的过程一直让我想到之前一个国产科幻游戏《迷雾侦探》,但是显然这款的节奏要更舒服,文本水平也要高很多。

游戏背景设定在一个架空的世界观,虽然同样叫“太阳系”,但是这个世界的人类已经开始发明了飞船,也已经能进行星际殖民,建立起了自己的星际殖民区。
故事的开始,我们的主角就是作为国防情报中心的探员,试图侦破一起殖民地代表到访却被枪击的案件。

第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游戏对于世界观着墨很细致,不仅仅是视觉上的设定,包括各种新闻各种小情节,甚至走过香烟贩卖机,弹出来的提示也在给你讲述这个世界人们的生活习惯。每个人的思考方式都非常契合那个世界观,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出戏,很有味道。
而在序章里接触的两段故事,我觉得也很贴近这个世界观,让人有种“啊这就是这个世界才会发生的事情”的感觉。

而除此之外,这个试玩版看得出游戏框架非常完善。在游戏里,你可以打开手机菜单,分别查看“主页”“新闻”“电子邮件”“工作表”“线索”“日志”“术语”七个子菜单,你在游戏过程里接收到的信息,会分门别类地存储在这几个菜单里,供你翻阅查看。

这一段真的有给我那种在新世界探案的快感,类似的设定很多游戏都有,但是像这个试玩给我这么惊艳感觉的,却不多,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大家可以试玩体验一下,应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会有这种感觉。



整体游玩下来很流畅,让人对后面的展开有种期待感,也是挺独特的体验。



游戏计划在5月20号发行,附上游戏Steam链接:
Steam 上的 Lacuna – 黑暗科幻冒险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 ... a/#app_reviews_hash/
Steam 上的 Lacuna: Prologue(试玩版)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588570/Lacuna_Prologue/
——————————2021.5.20————

正式版上架了,官方定价 50 元,首发活动 85 折促销 42 元,支持中文字幕和语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0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序章跑腿有点繁琐,游戏特色还有待观察。
不过艺术风格和世界观有些意思。

—— 来自 Xiaomi MI 6, Android 8.0.0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画面还不错,不过作为一个互动小说推理游戏,最核心的还是剧本……出了才知道怎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不错,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这介绍看上去非常合我胃口,吃了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试玩版,带了6过语言还加上中文配音

我比较关心的是剧情各种分支的影响效果,就序章那个逃难几个选项会影响报纸内容还是挺有意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8 0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rvark 发表于 2021-4-28 00:43
画面还不错,不过作为一个互动小说推理游戏,最核心的还是剧本……出了才知道怎样 ...

最后还是看剧本这个确实,不过试玩版还是看得出铺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框架,就看正式版能填到什么地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8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之影 发表于 2021-4-28 02:11
一个试玩版,带了6过语言还加上中文配音

我比较关心的是剧情各种分支的影响效果,就序章那个逃难几 ...

游戏里的对话我记得是没有配音的,但是男主的自白有配音,听到中文出来的时候我还吓了一跳,不过效果还是挺好,也看得出制作组对于中文地区挺上心。

玩完游戏之后,我有翻一下Steam试玩版评论区,有看见制作组用蹩脚的机翻回复中文玩家。
感觉这些小的独立游戏制作组反而对其他语言要更加友好,可能也是受众不多,所以每一个都要认真对待的缘故,态度还是看得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urvark 发表于 2021-4-28 00:43
画面还不错,不过作为一个互动小说推理游戏,最核心的还是剧本……出了才知道怎样 ...

目前来说,这个游戏宣称“一定程度上推理错误也能继续推进故事”,在试玩序章能看得出来分支的一点写作手法,不过当作小说看,这点反而可能是个缺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14569852 于 2021-6-20 13:38 编辑

—-



mar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8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0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式版上架了,官方定价 50 元,首发活动 85 折促销 42 元,支持中文字幕和语音。我先买一份下来玩玩看,剧本水平如何可以见真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0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Dgnic_ 发表于 2021-5-20 20:21
正式版上架了,官方定价 50 元,首发活动 85 折促销 42 元,支持中文字幕和语音。我先买一份下来玩 ...

有中文语音?
虽然PV里是中配,但是看语言栏里咋没写有语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0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Tring 发表于 2021-5-20 20:45
有中文语音?
虽然PV里是中配,但是看语言栏里咋没写有语音?

试玩里面是这样的:男主特定的心理活动才会有语音,这部分语音是有中文的,而游戏里人物的对话是没有配音的,一股子独立游戏的贫穷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0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推荐,确实有被卖相吸引到,买了一份,这种游戏还挺希望能在掌机上玩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0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Niyah 发表于 2021-5-20 21:10
感谢推荐,确实有被卖相吸引到,买了一份,这种游戏还挺希望能在掌机上玩到 ...

看这个 UI 布局感觉就是要上 NS 或者手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1 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真实之影 于 2021-5-21 02:27 编辑

打了3个小时,剧本编排非常强,相当紧凑,很多事件和线索设计了多条获取方式,查线索的难度也相当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1 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花了一个半小时体验了一下,目前来说体验还可以。
刚进游戏发现比较好的一点是体验版的存档可以直接继承,省下了我一部分时间。就我目前玩到的部分,游戏的剧本安排有点像《幽灵诡计》,在一场阴谋发生了之后,在一夜之间辗转多个地点进行追查,并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不过人物的设计会更真实,比较贴近它本身的世界观,没有《幽灵诡计》设计得那么夸张,也就没那么让人印象深刻。
剧本确实很紧凑,一路顺着打下来非常流畅,让人不由自主地想看看后面会发生什么,我对它的期待依旧是希望能看见更多与世界观贴近的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1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真实之影 于 2021-5-21 11:38 编辑
Dgnic_ 发表于 2021-5-21 07:48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花了一个半小时体验了一下,目前来说体验还可以。
刚进游戏发现比较好的一点是体验版 ...

不仅故事节奏优秀,而且各种分支选项发展,线索指向伏笔转折都恰到好处

要让我现在挑刺的话,大概只有道德指向太明确了,基本上目前阶段做好事一定有好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1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之影 发表于 2021-5-21 11:37
不仅故事节奏优秀,而且各种分支选项发展,线索指向伏笔转折都恰到好处

要让我现在挑刺的话,大概 ...

分支的话,由于我还是一周目,暂时看不出来会产生什么影响,只能等先通完再说了。道德指向是指要不要帮那些人吧,我是按个人的习惯都选了帮,而且语气都比较客气,不知道如果粗暴的话会产生什么影响。
个人比较出戏的一段是,合同女不肯回去继续约会,老板被我嘴炮两句立马说服,感觉还是有点奇怪。不过整体还行,逻辑都挺合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1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真实之影 于 2021-5-21 12:51 编辑
Dgnic_ 发表于 2021-5-21 12:22
分支的话,由于我还是一周目,暂时看不出来会产生什么影响,只能等先通完再说了。道德指向是指要不要帮那 ...

这个游戏的选项后果设计相当巧妙,抓人这里是重要的事件收束点,抓人这点又由多条线索组成
然后一部分线索玩家是直接能得到,有的涉及到特定对话选项有的又涉及到其他可选任务,有的错过来还有机会弥补
最后,这个抓没抓成人又会继续影响后续线索情报的获得,进而又会影响后续

只是说我目前玩到的流程来说,这个手法编排的太好了,既保证了选择带来后果的特色,又把整个故事控制在主题范围内,同时让粗心的玩家有第二次机会,而细心的玩家却意外的卷入故事另一角,进一步理解剧情

也难怪流程做不长,我看评论大概都一周目5小时通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1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相机的延迟跟随让我有点难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2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关了,满打满算5小时吧,恰到好处,很满足
这个叙事可以值得好好研究‘

真要说缺点肯定不是太短,只能说是为了轻度玩家考虑,最后推理都非常直白,做好事的回报也有点太大了,根本没必要当铁血冷面警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2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之影 发表于 2021-5-22 15:08
通关了,满打满算5小时吧,恰到好处,很满足
这个叙事可以值得好好研究‘

我昨天也通关了,差不多也是四五个小时的样子。

我觉得这游戏最好的体验就是它属于游戏这个载体,所以自己做选择格外有代入感,和侦探小说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游戏过程最让我惊艳的地方有三个,女儿由于我疏忽大意而被抓、局长看我所有案子都侦破于是帮我清除痕迹、卓拉结局反转帮我把女儿救下,这三个事件都是我自己选出来的,感觉发展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相当精妙。

写一个好故事也许已经很难,但是让玩家参与故事难度要更高,这一点这游戏我觉得完成得相当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4 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靠自己的直觉打完了总共4个多小时
没有出卖同事
离职局长帮我理清线索
但是猜公司猜错了  也没敢找记者揭发  
其他所有选项完全站在了政府的一边
虽然随时做好牺牲女儿的准备,意外地居然平安无事,
卓拉?真不熟 死了就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4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游戏怎么说呢,剧本真的是太老了,人物塑造也非常扁平化,演出水平作为像素游戏还挺用心的,镜头和音乐音效的使用都能把noir的味道带出来

要是放三十年前,保不准就是神作,放二十年前,也能作为杰作吹一吹

但是放到现在,真的就没什么出众的亮点

个人感觉比较没劲的点:
1、作为科幻背景的游戏,科幻部分贡献的价值为零,之所以使用科幻背景感觉完全是为了给这个包含了政治种族冲突议题的剧本套个安全的皮
2、作为自称noir的作品,noir味太淡了,主角就非常刻意的安了一个ptsd加一个离异不关心女儿爹的标签,就那个不走心的套路的味儿溢出屏幕,而且提供的剧情选项甚至可以更进一步的冲淡noir感,大部分选项毫无堕落和挣扎的感觉,配角的设计和表演也非常的套路,表演虚伪的令人完全无法共情,我几乎想对每个配角的表现吐槽五分钟
3、作为悬疑冒险游戏,游戏性非常之薄弱,分析推理的烧脑程度为零
4、作为一个背景主题是政治经济阴谋和种族阶级冲突的游戏,揭批探讨的深度几乎为零,完全就是为了装深沉把影视剧中常见的一些相关要素随便拼了个剧本,装模做样的描写了一堆冲突,但全都只是当作人物和故事的背景板,并没有想去认真的探讨,甚至不敢描写的稍微现实一点残酷一点

这游戏最大的优点大概是,不装神弄鬼的用细致的演出讲了个有头有尾的故事
在选项设计上用了一种很取巧的方式,每一章中提供几次不同的看似自由的分支选项,但实际只有过程不同最后都会在章节末尾收敛成相同结果的实现方式,这些分支选项的设计还是很用心的,既保证了让玩家有一定的自己掌握选择权的参与感,又控制了游戏的制作规模在一个很小的范围

我个人玩这个游戏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游戏中的某些选项,稍微满足了一下我在看一些影视作品(特别是老派硬汉电影)的时候,对于主角一些行为不喜欢的同时产生的“如果我是主角我会怎样怎样做”的念想的实现机会,比如假如主角不是选择自己抗下所有的压力,而是更开诚布公的向家人朋友同事寻求帮助等等,不过这部作品虽然交了一份《在noir电影中扮演一个正常人而不是混蛋硬汉主角会怎样》的答卷,但我觉得这份答案并不怎么样,原因就是我在上面说的,这种if式结构,直接导致主角形象崩坏,剧情气氛变味,而且那些相对来说不符合“硬汉传统”的选项,后续的剧情设计和演出真的是充满了槽点(大概是因为没有好作品可以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テロメア + 1 感谢,参考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26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夏促买了前段日子上的《Lucana-黑暗科幻冒险》,挺短的所以今天就打完了,现在一边想退款一边对着已经长达3小时过了退款区间的游戏时间无能狂怒中...
游戏最大的感想,就是“浮”——就像浮在外卖便宜牛肉面的薄如蝉翼的牛肉片一样浮,翻到下面啥也没有全是面汤。
游戏采用关闭手动存档的方式来强调选择的重要性,但为了迁就这一点把游戏的推理与选择难度设置的很低——至少我第一遍的选择近乎全对,直接GE,也就没怎么有感到所谓“选择的压力”;
游戏想要强调noir元素,所以什么跟前妻闹崩的烟鬼男主啊,什么上层人士的统治黑幕啊,反正同类作品该有的设定都得塞点,结果就只套个皮而已,所有黑暗地方通通都是个不影响玩家情感的设定而已,反倒是角色npc集体好好先生,好到你扒了人家的私生活丑闻他还真心夸你干得漂亮那种,干了半辈子坏事的家伙居然还能几句话策反,我真不是在玩那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JRPG?
游戏想做点科幻题材,然后又是设定新能源又是星球大战的,但是扔开这个设定,男主拿着破手枪四处跑现场翻线索,压根没啥科幻感,把年代回退30年都没矛盾的感觉,不是把“玩家在报纸上找到线索”换成“玩家用ar眼镜看到指示版上的线索”,他就成了科幻作品了一样;
至于冒险什么的,这游戏全程**,连个支线收集要素都没有,接近四个钟头的游戏时间也撑不起什么“冒险感”。
这么一合计,感情这游戏都成了卢梭嘴里的神圣罗马帝国笑话一样了,“既不黑暗,也不科幻,还不怎么冒险”,真不知道名字里怎么有脸这么写的...

—— 来自 Xiaomi MI 6, Android 8.0.0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サリシノハラ + 1 皮囊感严重是真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26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免检虎B 发表于 2021-6-26 21:04
夏促买了前段日子上的《Lucana-黑暗科幻冒险》,挺短的所以今天就打完了,现在一边想退款一边对着已经长达3 ...

这游戏最大的问题就是,作为科幻游戏很不科幻,我一开始玩试玩,觉得它在世界观的塑造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是玩完之后回味下又感觉一点都不贴合这个世界观。游戏本身的剧本节奏相当不错,很抓人,但是故事可以说放在哪里都无所谓,更像是俗套的政治小说,而不是星际殖民地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26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免检虎B 发表于 2021-6-26 21:04
夏促买了前段日子上的《Lucana-黑暗科幻冒险》,挺短的所以今天就打完了,现在一边想退款一边对着已经长达3 ...

看评论第一个子弹问题不少人没看懂弄错的
推理难度低是一方面的,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是作为一个想走noir风格的,这游戏无论是说得策反,还是主人公作好事,代价都太低了,毫无成本,完全无需挣扎,自然没有“选择的压力”
之前意大利人制作的干性溺水在noir风格上就高明得多的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7-23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看见机核居然聊这游戏,点开一听,评价也太高了,好像大家都对这个故事很满意。
除此之外,还夸了十分钟的“中年男人代入感”,还真是个蛮新奇的视角.....反正我是没那么深的感触啦。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听听,虽然我觉得他们好像已经八百年没玩独立游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1-7-28 14:18 , Processed in 0.04873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