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s1mix

[原创] Macross Frontier 大杂烩(007 恋离飞翼 结局剧透小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8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空虚歌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8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heyfly

    造成你的困扰不好意思了,这种小众文章,传播只有靠自己.
    如果各位在其他论坛上看到了,请不用理会,这样就不会浪费大家时间了.
    但是请记住,我是作者,我有\"一稿多投\"的权利.

    而且此文面 ...
s1mix 发表于 2009-3-31 07:37



“如果各位在其他论坛上看到了,请不用理会,这样就不会浪费大家时间了”这句请你加在标题上,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8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尤其是第3点,而知道所谓V型感染症其实就是HIV换个名字的观众,在最后一话
       看到兰华表演如何以双手治疗艾滋病时,基本上都会笑喷了吧.

不会的。兰花姓李,你知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8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 表示剧场版太坑爹 还不如T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0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lease Notes:


        v1.2   增加: <<虚空歌姬>> 杂七杂八的问题 部分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1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Macross Frontier 过时随想大杂烩

Release Notes:

v3.0  修改: 5篇文章合并成一篇,取消各章版本,保留001的版本历史,方便统一管理
      增加: Macross Frontier 过时随想大杂烩 006 <<夜后咏叹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26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恋离飞翼上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6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上映,完整剧透贴已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26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67楼dhddhh于2011-02-26 22:58发表的  :
今天上映,完整剧透贴已发

哦, 3q, 看来可以准备开始写最后一部分了, 写完这篇文章就可以100%收尾啦 ^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7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各有各的看法 LZ分析还算有道理吧 但是兰花那个耳光确实给的非常不合理 无法接受 太突兀了  

河森必须死 必须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27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69楼Noctis.L.Caelum于2011-02-27 00:04发表的  :
各有各的看法 LZ分析还算有道理吧 但是兰花那个耳光确实给的非常不合理 无法接受 太突兀了  

河森必须死 必须死!

同感同感, 绿毛那一下就是乱来的, 导演在瞎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0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预热一下, 同时期待恋离飞翼 ^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0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都没有看完……因为太长……[专指楼主的帖子,我在3论坛上看到了%……先是TG,后来伊甸,现在S1看大结局……]
但为什么我还每次都看啊?

太喜欢了MF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0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72楼camellj于2011-10-20 20:38发表的  :
每次都没有看完……因为太长……[专指楼主的帖子,我在3论坛上看到了%……先是TG,后来伊甸,现在S1看大结局……]
但为什么我还每次都看啊?

太喜欢了MF了?  

哈~~ 拙文与MF大结局都快来啦 期待期待  

好不容易写到90%, 忽然发现Macross 30周年又快到了,
不如干脆将标题改为&quot;Macross系列大杂烩&quot; 继续写下去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0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问楼主问什么会有“曲=无意义的声音,歌=有意义的声音”这样的想法
自律论和他律论都认为音乐是有意义的,分歧在于意义到底是在音乐本身还是在音乐之外的什么东西,而且它们讨论的都是纯音乐即曲子

我觉得曲子能表达的东西比歌更多,首先曲子包含的信息量就更大,一首复杂的曲子甚至可以表达作者的某种哲学思想。而且歌由于需要人演唱,在形式上要受很多限制,不能太高太低太快,声部不能太多,唱词不能同时有太多段,不能太长等等

说自然界的电闪雷鸣无意义可以理解,说命运交响曲或沃尔塔瓦河这样的曲子是无意义的声音,无法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1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74楼nejiang于2011-10-20 22:55发表的  :
我想问楼主问什么会有“曲=无意义的声音,歌=有意义的声音”这样的想法
自律论和他律论都认为音乐是有意义的,分歧在于意义到底是在音乐本身还是在音乐之外的什么东西,而且它们讨论的都是纯音乐即曲子

我觉得曲子能表达的东西比歌更多,首先曲子包含的信息量就更大,一首复杂的曲子甚至可以表达作者的某种哲学思想。而且歌由于需要人演唱,在形式上要受很多限制,不能太高太低太快,声部不能太多,唱词不能同时有太多段,不能太长等等

.......



hihi,nejiang君

  很高兴收到您的回复与提问

  关于自律论,奥地利音乐理论家爱德华·汉斯立克提出

  “音乐的美是一种不依附,不需要外来内容的美,音乐只是乐音的运动形式,
    情感的表现不是音乐的内容,音乐也不是必须以情感为对象,音乐不描写任何情感。”

  从爱德华·汉斯立克的表述中可以看出,自律论者甚至认为&quot;乐音的运动形式&quot;就是一种美,
  甚至认为&quot;音乐不描写任何情感&quot;

  换句话说,在自律论者眼中,是没有&quot;欢庆的音乐&quot;与&quot;哀乐&quot;之分的,
  这些都只不过是&quot;单纯的乐音的运动形式&quot;而已,它们本身就是一种&quot;美&quot;,
  所以nejiang君您所说的&quot;自然界的电闪雷鸣无意义&quot;,这些自律论者也不能认同,
  因为&quot;自然界的电闪雷鸣&quot;在他们眼中也是&quot;乐音的运动形式&quot;,也是一种&quot;美&quot;.

  而他律论对音乐的观点则是:

  &quot;音乐是人类情感的表现,而情感是音乐表现的重要内容。&quot;

  在此基础之上,他律论者又有狭义与广义之分.

  狭义的他律论者认为音乐乃是描述人类感情的工具,不过在他们的概念中,
  音乐还是指&quot;纯音乐&quot;,也就是nejiang君您所指出的&quot;他们讨论的都是纯音乐即曲子&quot;

  而广义的他律论者则更进一步,认为既然声音是描述人类感情的工具,乐音同语言
  都是&quot;声音&quot;的一部分,为什么就不能用&quot;语言&quot;来表达人类的感情呢?

  所以,mix的意思并不是“曲=无意义的声音,歌=有意义的声音”,而是认为,
  曲子是可以表达作者的想表达的情感,但曲子却并不能清晰仔细准确无歧义地
  表达作者的思想.

  记得当年mix上音乐课,音乐老师在课堂上播放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作品

      ----  &lt;&lt;亚麻色头发的少女&gt;&gt;

  mix当时心想,音乐真是一门高深莫测的艺术啊!

  竟然单凭听曲子就可以理解德彪西想表现的是

    &quot;一个亚麻色头发的少女,清晨坐在盛开的苜蓿花丛中放声歌唱&quot;

  下课后mix跑去问老师,要修炼多久才能连那位少女的头发是亚麻色都可以听出来?

  老师大笑,告诉mix,如果曲子没有配套歌词,而听众事先又不知道曲子的背景故事,
  是不可能听出作者想描述的场景的,更不可能听出&quot;少女的头发是亚麻色&quot;这种细节.

  因为这些单纯的乐音都没有作为&quot;传递信息的符号&quot;进行过人为定义,
  100个人去听完全可以有2000种理解,&quot;纯曲子&quot;是几乎没有描述具体信息的功能的.

  所以nejiang君您说&quot;命运交响曲或沃尔塔瓦河这样的曲子是无意义的声音,无法理解&quot;

  也许是误会mix了,mix的观点其实是认为&quot;曲子是可以承载和表现人类感情的&quot;,
  但是&quot;曲子并非人类事先定义好的传递信息的符号&quot;,而是一些更为原始的东西.
  上文中mix提及的&quot;无意义的声音&quot;乃是针对&quot;是否有事先定义&quot;而言的,这种贪图
  方便的表述也许的确比较容易令人误解呢...

  回复中nejiang君您也谈到&quot;歌的各种限制&quot;,mix认为挺有道理呢,
  至少mix知道,有些乐器发出的高音就远超人类声带的极限.

  但是如果从作品整体表现效果来说,&quot;歌&quot;与&quot;曲&quot;孰高孰低,却并不能轻易断言,
  至少mix还未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现在也无法作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所以,对于nejiang君您的这个观点

  &quot;曲子能表达的东西比歌更多,首先曲子包含的信息量就更大,
   一首复杂的曲子甚至可以表达作者的某种哲学思想。&quot;

   mix只能说现在自己水平不够,还没达到能从曲子里感受到&quot;作者的某种哲学思想&quot;的程度,
   也许这个问题只能留待未来mix水平提高后才可能有所进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1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关于“无意义的声音”的解释我基本理解了,即曲子表达的东西并不是明确、无二义性的。对此我还有其他一些想法

虽然自然语言远比音乐容易理解,但其实自然语言本身也不是明确、无二义性的,同一句话,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只有用形式化语言描述的东西才是无二义性的

正所谓1000个读者有1000个哈姆雷特,与之相比100个人听了有2000种理解的音乐也并没有那么的不同。所以我觉得文学、音乐、绘画等都是艺术的不同形式,都是为表现内容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并不同意自律论

以“曲子能表达的东西比歌更多”这句话为例谈自然语言的二义性,顺便谈谈我对这句话的两种理解:

一种理解是“曲调(曲)能表达的东西比歌词(歌)多”,这主要是由于曲调包含的信息量更大,单个音符的音色音高音长,音符之间的音程关系,乐句之间的关系,声部之间的关系,乐曲的结构关系等。虽然单个字词包含的信息量比音符多,但字词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复杂。虽然信息量大有意义的内容不一定多,但两者信息量的差距实在过于巨大。一首交响曲表达的东西显然不是相同长度的歌词能表达的,即使对歌曲来说,更能体现歌曲本质的也是曲调而不是歌词

另一种理解是“就纯音乐(曲)和歌曲(歌)这两种音乐形式来说,纯音乐(曲)能表达的东西比歌曲(歌)多”,这主要是因为歌曲由于需要人演唱,在形式上要受很多限制,上文已有所论述

这里只是对歌与曲的表现能力作比较,而且比的是上限,并不是对“歌”与“曲”孰高孰低作断言。当然良好的表现能力对提高欣赏价值当然是有积极作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2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  终于看完恋离飞翼, 庆祝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2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


剧透警告:


    以下内容包含&lt;&lt;Macross Frontier 恋离飞翼&gt;&gt;相关剧情讨论分析,
    也许会对您造成困扰!


----------------------------------------------------------------------------


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


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请各位小心!


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请各位小心!


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请各位小心!


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请各位小心!


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请各位小心!


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剧透


----------------------------------------------------------------------------




jianghutong:

据说看完后会有种想去艹河森的冲动



mix:

看完了, 想去艹河森的冲动非常强烈!



aries白羊:

有什么要++的,我觉得这个结局非常好

1、阿尔特拒绝了兰花的爱选择了女王。
2、女王病重但是兰花救了她(估计是类似捐骨髓之类的),然后还开演唱会了(片尾字幕完了还有内容)。
3、阿尔特必然会归来的,因为当时是和虫子女皇一起FOLD到别的地方,要FOLD回来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综上所述,我对这个结局非常满意,可以说是大团圆结局了



mix:

片尾字幕雪露耳环闪动了的那一下似乎表示阿尔特已经回来了?
睡美人雪露总得有个触发事件才会被唤醒吧,总不可能说睡着睡着就自然醒了吧.
触发事件就是王子(公主)阿尔特的归来? 所以才有之后雪露醒来与兰华一起开演唱会?

仔细想想也对呀~~ 这样的大团圆结局,我到底想艹河森什么呢? 习惯成自然了吧 X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2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了半年的剧场版,Mix没什么新饵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2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79楼fddf于2011-10-22 22:21发表的  :
等了半年的剧场版,Mix没什么新饵吗?

最后一部分正在准备中

之前懒病发作, 半年来一直没有动笔,
本来预计剩下的内容1天差不多就能写完,
结果发现是不行滴, 再磨个几天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2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买我(们)的BD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2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1楼シェリル·ノーム于2011-10-22 22:39发表的  :
买我(们)的BD吧!

你(们)的BD正在下载呢, 免费的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這樓是什麽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LZ问个问题

女王在监狱里墙上刻的那个HARD LUCK GLAMOR 是啥意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6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3楼死大于2011-10-26 13:02发表的  :
這樓是什麽來的  

是个坑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6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4楼chinatemplar于2011-10-26 13:11发表的  :
LZ问个问题

女王在监狱里墙上刻的那个HARD LUCK GLAMOR 是啥意思啊

似乎也是一个向初代致敬的地方? (有待翻查一下当年未沙解读的歌词)

・「HARD LUCK GLAMOUR」とは?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で、未沙が解読した歌詞をミンメイが歌うというシーンがあるが、
そこのなぞりでそう深い意味のあることじゃないのかな?

前作品のオマージュという点では、ブレラvsアルトのシーンはマクロスプラスっぽ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6楼s1mix于2011-10-26 13:45发表的  :


似乎也是一个向初代致敬的地方? (有待翻查一下当年未沙解读的歌词)

・「HARD LUCK GLAMOUR」とは?
.......

这么说出处是可曾记得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6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7楼chinatemplar于2011-10-26 13:50发表的  :


这么说出处是可曾记得爱?

现在只能回答说: &quot;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是有这一说法,具体待查&quo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乱。。。感觉不如之前的几篇来的有条理,各论点之间的联系都很散,让在下有点
”哈,所以说到底是想表达什么观点?“
这样的感觉。。。建议lz还是如同以前那样,选择一个固定的主题来展开会比较好。。。

比如:”MF中的影射---V感染与HIV“或者”绝望的歌姬---女王的死亡诱惑“什么的好吧起这名字感觉更糟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沪ICP备1302023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GMT+8, 2022-8-11 06:58 , Processed in 0.06921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