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522|回复: 46

[讨论] 事后来看,谏山创当初添加巨量设定时,真的想好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8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一个王政篇看了一大半(希妹登基那里)后弃漫的人,每次听到有人提起巨人,我心中就会想起这个问题

当然,当时我想的东西也没这么明确,只是觉得从突入王政篇之后巨人变成了一种反转后面还是反转,揭开阴谋还有阴谋的状态,每次看似故事终于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反而又出现了更深的一层内幕,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变得更加庞大了

看到这种发展的时候我就很不安了,这种现象表明作者可能并不注重叙事的出色,反而在那之上,他更看重悬疑故事一样处处超出读者预料的惊异展开

处于这种对创作态度的不信任,我从那时起就没看过巨人,但这个疑问一直留了下来。如今巨人完结,谭友们可否盖棺定论一下,解答一下我的疑惑:

在抛出各式各样的新设定,一次次扩大主角面对的问题,复杂化故事所处的世界时,谏山创真的早就为这些东西想好了合适的结局吗?还是反过来,他沉迷于用怒涛展开吸引眼球和赞誉,其实并非尽在掌握,结局的烂尾就是畸形儿的总崩溃?

又或者,应该是两种极端之中的某个位置,直到剧情的某个阶段谏山创还对他抛出的巨量设定和问题具有完全的掌控力,之后才脱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娘777 于 2021-4-8 17:36 编辑

他只是找到了财富密码 用这套方法钱先赚到手了 结局怎么样 评价怎么样 后世怎么样不关心的 开温泉顺便开化粪池不香吗 画漫画就是为了钱而已还能有啥远大抱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政篇还算可控,后期是全世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笑颜百景 于 2021-4-8 17:51 编辑

王政篇可能是早期最能闻出不对劲的篇章。别的不说,集体洗腦这个设定一旦抛出来,就代表作者有随时把烂摊子打包一起扔给读者跑路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就是美剧化了。
题材吸引人+前期噱头足+中期开始为了拖戏各种OOC超展开,最后收不回去,烂尾。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橙冰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知道jsc会看读者留言,然后故意进行一些读者预期外的展开,最典型的就是小贝的博库哇,一码,本来巨人真面目当时大家想了很多,结果谁知道就这样出来了,真的很震撼,当然后面我猜也是反转后局面太大撑不住了,个人意见前期有计划,不过比较笼统就是个大概,动画大火后有点被绑架了,最后直接失控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地鸣这个元素出来后就不正常了,如果电影里有一把手枪,那那把手枪一定会被扣动。地鸣的发动是必然的,之后的内容完全不可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17: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后期粉吹神作但是销量一降再降主角开始崩坏的时候就猜要烂尾了,真的神作不会人气下降这么厉害的,比如猎人。而且主角崩坏是很严重的问题,除非作者早期设定就是反派主角,那才有可能情节还在掌控中,否则基本上都是作者发现情节没法圆了只能用最好写的主角来背锅,因为主角最好掌控描写最多,所以可以填尽可能多的坑。要描写复杂的情节但是主角是解题人而不是设局人,笔力要求很高的,这需要大量描写事进展和相关人员的各种谋划,相反你看主角谜语人行为最后一切谜团都是主角干的他啥都知道,这不就好写多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性欲モンスター + 1 好评加鹅
风尘的时光 + 1 确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跟楼主的观感一样!
后来发现比起用设定或阴谋,如果一个作品能用纯粹的戏剧性和人物吸引你,那就肯定不会崩(此处举例《濑户内海》,《寓言杀手》)
因为这种作者对讲好一个故事是有追求的,比较可以信任

当然副作用是现在都不怎么看漫画了,正在连载的大部分漫画都不值得看

-- 傲娇地来自 Stage1未知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hoenix_0592 发表于 2021-4-8 20:32
我跟楼主的观感一样!
后来发现比起用设定或阴谋,如果一个作品能用纯粹的戏剧性和人物吸引你,那就肯定不 ...

记得以前听播客节目讲**律师(绝命毒师的衍生剧)里面提到编剧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写“it will be cool”的内容,白话说就是不写那种超展开,大反转,因为这样的情节往往意味着对现有剧情和角色的严重破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cyjackman 发表于 2021-4-8 20:36
记得以前听播客节目讲**律师(绝命毒师的衍生剧)里面提到编剧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写“it will be cool” ...

创哥这看了律师毒师的人不好好学学这条原则,学什么权游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8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炎阳之谶 于 2021-4-8 20:43 编辑
Phoenix_0592 发表于 2021-4-8 20:32
我跟楼主的观感一样!
后来发现比起用设定或阴谋,如果一个作品能用纯粹的戏剧性和人物吸引你,那就肯定不 ...

我倒是相反,弃坑巨人多年后的现在,追看着大量且良莠不齐的各种漫画

主要还是漫画这个载体毕竟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绘画作品,作画够精致(仅仅精致,甚至无需达到一般意义上的优秀)我就能得过且过的看下去

不过对电视剧、动画还有小说要求就挺高了,主要这几样不像漫画,漫画觉得无聊唰唰翻过去大概扫一眼就过去了,影视和文字作品就很难有这么优秀且敷衍的观看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武男 于 2021-4-8 20:46 编辑

一个标榜现实严肃的漫画,中间加了心灵控制和时间机器,之后还想着玩世界战争,能不崩嘛?有那个时间能力以后,就对所谓的政斗毫无兴趣,因为这玩意解开了作者的限制,他随时都能给你整个机械降神出来。现在看结局整了个最烂的出来,但凡是其他人都不至于整到这地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炎阳之谶 发表于 2021-4-8 20:40
我倒是相反,弃坑巨人多年后的现在,追看着大量且良莠不齐的各种漫画  主要还是漫画这个载体毕竟很 ...

对对对就是这个理
就是一个屎里淘金的心态
万一找到个符合性癖的还能来一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Phoenix_0592 发表于 2021-4-8 20:32
我跟楼主的观感一样!
后来发现比起用设定或阴谋,如果一个作品能用纯粹的戏剧性和人物吸引你,那就肯定不 ...

要是想看好好讲故事的漫画为什么不看黄金神威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8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推黄金神威,极其优秀的漫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Racyjackman 发表于 2021-4-8 20:36
记得以前听播客节目讲**律师(绝命毒师的衍生剧)里面提到编剧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写“it will be cool” ...

可是毒师和sault有点反向超展开的意思,每次都是情况先有一点好转,然后因为意外再急转直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演乙. 发表于 2021-4-8 21:09
可是毒师和sault有点反向超展开的意思,每次都是情况先有一点好转,然后因为意外再急转直下 ...

那种急转直下,给我的观感是错误一直累积,最终崩塌的感觉,重看的时候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发现苗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岛外剧情应该最开始就有,但世界大战结束应该后来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结婚很难收场 于 2021-4-8 21:46 编辑

为了反转而反转结果很容易反人类,最近在关注推理小说,有些就真的就有点丧心病狂的感觉了,比如造个斜屋就为了杀人,小女孩杀全家拼骨头,但是那是推理小说,一切为了效果,巨人要是真搞成杀马,创哥估计真的就没十年脑血栓整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武男 发表于 2021-04-08 20:44:23
一个标榜现实严肃的漫画,中间加了心灵控制和时间机器,之后还想着玩世界战争,能不崩嘛?有那个时间能力 ...
js不算机械降神,基本各种东西都有伏笔,能自圆其说。而且结局之前是真的精彩,起码节制到131话是公认的精彩不断。

  -- 来自 有消息提醒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结婚很难收场 发表于 2021-04-08 21:43:35
,但是那是推理小说,一切为了效果,巨人要是真搞成杀马,创哥估计真的就没十年脑血栓整不出来 ...
杀妈不是主角控的,而是他妈那个状态已经救不了了。过度干涉就能导致不确定性发生。

  -- 来自 能搜索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fan86222528 发表于 2021-4-8 21:46
js不算机械降神,基本各种东西都有伏笔,能自圆其说。而且结局之前是真的精彩,起码节制到131话是公认的精 ...

给了个主角机械降神的能力,你指望作者会不玩嘛,看到这里就该知道怎么回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fan86222528 发表于 2021-4-8 21:48
杀妈不是主角控的,而是他妈那个状态已经救不了了。过度干涉就能导致不确定性发生。

  -- 来自 能搜索的 S ...

不是我杀的,是刀杀的,我控制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Racyjackman 发表于 2021-4-8 21:17
那种急转直下,给我的观感是错误一直累积,最终崩塌的感觉,重看的时候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发现苗头 ...

毒师自己就是典型的反转好转急转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话说,我觉得问题反而是设定加的不够
设定这种东西,只要你敢吹就有人敢信,结果最坏也就是粉丝到处喷“你不懂设定”,至少比现在众叛亲离要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9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Racyjackman 发表于 2021-4-8 21:17
那种急转直下,给我的观感是错误一直累积,最终崩塌的感觉,重看的时候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发现苗头 ...

很多时候就是看似偶然,其实也有基于角色本身性格特征和所处环境导致的必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9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大概以看海为界把巨人分成前后两段的话,王政篇大概是jsc完成了前段的基本故事剧本,开始给后半段塞伏笔做准备的时候,比如心灵控制和145王的不战之约(我记不太清了,不战之约是这时候提的吧)。
前九十话,不包括给后面留的伏笔,整体是一个不错的故事,但是后面的部分从根本矛盾上就是烂的,就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9 0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结婚很难收场 发表于 2021-4-8 21:43
为了反转而反转结果很容易反人类,最近在关注推理小说,有些就真的就有点丧心病狂的感觉了,比如造个斜屋就 ...

第二个不会是被少包和金田一抄过的那个诡计吧

—— 来自 LENOVO Lenovo TB-J606F, Android 10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9 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zhangqq_008 发表于 2021-4-9 01:01
第二个不会是被少包和金田一抄过的那个诡计吧

—— 来自 LENOVO Lenovo TB-J606F, Android 10上 ...

这俩都是岛田庄司的小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1-4-12 05:55 , Processed in 0.04822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