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莉拉厨

[怀旧] 【Pilgrimage】新炼金工房(A11~21)补完感想(更新尾声,完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8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了几天怎么没有A21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蓬莱妹红 发表于 2020-11-28 21:02
等了几天怎么没有A21了

来了来了,但估计不是你要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莉拉厨 于 2020-11-28 22:42 编辑

尾声:AtelierRyza与GUST
如标题所示,这是一篇A11~21的补完感想,但谈完露露亚后没有接下去评论A21,并非是因我打算将它作为全文的收尾。贴合实际的回答是:相比A11~20在中文互联网上少的发指且零碎的评论,A21在全网的讨论度极高,各路玩家对于A21进行了全方位的批评,我就不拾人牙慧了。有趣的是,我到今日再去看这些评论时,不少角度都是我在初见时没有想到的,然而玩了系列前面的作品后,我的想法却和这些声音趋于一致了。如此快速地转变为遗少,这能不能说是一种老害心态?鉴于这种态度的转变,我判断自己确实不合适评价A21了,所以,不妨脱离游戏本身,聊一聊游戏以外的事。

开头就提到了,我算是跟风入坑A21的。莱莎的人设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多大的热度,想必大家还历历在目。“当然我也算是个宅男,知道级12+的游戏不会给你真搞出点什么颜色,只是卖个人设噱头罢了。之所以买,还是想试试到底有什么玩头。”我在玩之前已经是放低心理预期的了,结果一玩,果然就那样。不过听说老作品更优秀,而A21刚好卡在我心理满足线上,这种游戏模式我勉强可以接受,于是就往回补了。
当然,上述是一个有阅历的玩家对上电波后作出的反应。对于绝大多数因人设热度而来的人们,并不都是我这种废物游戏宅。因此A21的玩家社区反应可谓非常精彩——有只管色的、有只会刷“十年,一朝”的、有百合厨出警的、有大骂A21空洞无物的……人间百态,精彩异常。我不知道Atelier系列的老玩家是怎么看待这些人的,我倒是无所谓,毕竟玩都玩不过来的时候,是没时间去理会这些声音的。
对于制造了这一切的GUST,我只能说人设无罪,毕竟他们也没料到热度能高成这样,上一次因为人设出圈好像还是A17?客观的说,优秀的人设确实能给游戏带来与水准不符的热度,但终究对游戏的影响,特别是口碑稳定后的影响微乎其微。(你会在2020因为2B去玩尼尔吗)而A21也是一个道理,它的大火,不能掩盖其小众的内核。
新炼金工房这十一部作品,大多数缺乏一种大众化的,普世的吸引力。你得忍受无趣的前中期流程、清淡的剧情、上手困难的炼金系统、回合制战斗(在那些认为回合制是原罪的人眼里)等等傻逼玩意。很多普通玩家在这些难关前望而却步了。
你可能奇怪为什么GUST不去把游戏变的更大众化,然而我想说:其实制作组也没有能力去很好地掌握变化的力度,大刀阔斧的变革有可能涉及到“Atelier韵味”的部分,如果消去,那这游戏还能算是炼金工房吗?它的游戏模式,注定小众,所以这个系列的热度不高。A21在优化交互系统,改善新玩家体验上已经是新A最成功的一作了,GUST能做成这样实属不易。


话题借此转到GUST会社。我对GUST的初印象来自魔塔五十……哦不对,是魔塔大陆。准确来说,是塔语歌曲吸引了当年还是个萌萌死宅的我(巧了,刚好在播放EXEC_COSMOFLIPS),为此我还学着跟唱这首歌……啊都是过去式了,不提了。开始玩主机游戏之后,也偶尔看到爱夏、苏菲的同人图,但也仅仅是觉得很漂亮,并没有动太多去玩玩看的心思。
直到去年,在认真了解了GUST历史和观赏了2020年的会社动向后,第一个感觉就是GUST是真的忙,动不动就是项目三开四开。去年还忙着A20、奈尔克、A21三连发,今年又接了任务帮忙做漫改。(在这么高的工作强度下炼金工房居然还能是年货,看来做游戏好像也不是那么困难)同时,在高产出的情况下,GUST在日厂里居然还算是思路活络、锐意进取的那一批了。时限制太硬核就把时间变长直至取消、开放世界火就试试开放世界游戏、莱莎人气高就让莱莎接着当主角……虽然结果不一定是好的,但总归是在尝试改变吧。
当然,GUST能有今天,还是得归功于他们找到了一种稳定的,可持续的策略来维持公司的运营。这就是其他JRPG厂商死的死、残的残,GUST却能从三线混到二线水准的根本原因了——只要不死,就算混的好的了。
但也不能盲目吹嘘GUST,从实际表现来看,我认为他们缺乏使作品稳定进化的能力。对于他们的立命之本炼金工房系列而言,自09年以来,只有亚兰德三部曲时期的每一作都是对前作的升级,黄昏和不可思议都出现了灾难性的失败。特别是A18这类作品,显然对GUST这种小体量日厂的开发规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算是紧急回溯老模式(A19)或者卖情怀(A20)都不能改变销量上那股颓废的势头,甚至20周年纪念作延后两年再发售时依然有这个问题。直到天降伟人二号莱莎出场了才终于把16年犯的错解决了。
从当下这个时间点来看,项目规划能力差也是个不小的问题。在被KT老板安排外包任务的情况下,居然自己还要多开。虽说GUST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早就习以为常了,但多开是不能保证作品质量的。上次GUST嚣张地显摆自己多开能力的时候还是美少女祭,什么结果大家也知道了。我甚至有所忧虑:也许有一天,系列会再次出现毁灭性的失败作。这就是为什么GUST只能是个令人不安的二线吊车尾日厂,得解决这个问题才能不让人忧虑。A21是个很好的开局,希望他们能抓住这一机会,稳步进化,完成自我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在通关A21后,一边忙里偷闲地打完了新A全作、一边观察玩家社区反馈和GUST动向时产生的感悟。所以,我并没有标题欺诈,这一部分可以勉强算为因补完A21而产生的感想吧。最后,希望GUST能多活一段时间,为大家带来更多有趣的游戏,不然想玩JRPG的时候就只能大路货/考古二选一了。
(全文完,谢谢朋友们)
用我最喜欢的A15NE CG结束吧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arbipher + 1 好评加鹅
yuzu98k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8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土屋,你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8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A21,lz没有解答一个重要问题:你这个莉拉,是那个莉拉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Chia 发表于 2020-11-28 22:56:43
A21,lz没有解答一个重要问题:你这个莉拉,是那个莉拉嘛
头像是个紫头发的,当然不是
你这么一说,感觉写完这个我任任纯度大幅下降了,该去打极巨大冒险了。下一篇长文得是任系游戏的了

  -- 来自 能看大图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8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着工作室小众和这届姨姥不行有很大关系每次想入坑都有姨姥左一个剧情没眼看只能搅大缸右一个除了炼金系统外纯粹卖人设的低成本rpg劝退,这种言论看多了我自动把这一系列认定成硬核数值类游戏接触了之后我觉得这种画像有失偏颇,工作室剧情明明挺不错的嘛。作为一个极端纯剧情派吠舍玩家,我觉得a11、a14算是为数不多我觉得剧情挺好的jrpg

11还是12年在只游戏杂志上见过一次爱夏的前瞻就对工作室系列憧憬的不行,氛围感十足的世界观设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玩法介绍、少男少女都无法抗拒的仙女画风主角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年没主机也不会日语,上网收集工作室相关信息结果七拐八弯的摸到了《托托莉的异世之旅》《罗罗娜的异世之旅》就没然后了【听说这两部似乎是口碑不错的网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蔷薇下 发表于 2020-11-28 23:29:36
我觉着工作室小众和这届姨姥不行有很大关系接触了之后我觉得这种画像有失偏颇,工作室剧情明明挺不错的嘛。 ...
是的,凡是问这游戏怎么样的,一定有人回复萌豚、硬核、粉丝向,路人看了谁敢来玩哦

  -- 来自 能看大图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8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莉拉厨 发表于 2020-11-28 23:39
是的,凡是问这游戏怎么样的,一定有人回复萌豚、硬核、粉丝向,路人看了谁敢来玩哦

  -- 来自 能 ...

楼里不也有几个说不合适的么
不思议那味确实冲
而且终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的大世界观和激烈冲突,无法形成出圈之势(指撕剧情设定)
莱莎之前炼金本质 SLG,地图很大,天天回家。

莱莎虽然也回家,但是剧本的设置更能让人觉得村子是舞台而不是据点,周边开图也没有下棋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9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GUST名誉店长当的好好的,回去做游戏?KT不允许的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9 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觉得A21虽然完成度欠妥但下探门槛,优化各种细节方便新人入坑也是好事情

我自己A17入坑结果买了游戏到现在快4年没啥动力推游戏,也就才囫囵吞枣打到小黄书刚刚炼成人体

如果不是a21战斗系统做的吸引我外带门槛略有降低,我估计还是路人粉徘徊了,买会买,玩就再说了

个人是很感谢a21的,至少手工全成就的感觉真的棒(买的PC版),更别提画面也挺好看的,整体风格非常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9 06: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蔷薇下 发表于 2020-11-28 23:29
我觉着工作室小众和这届姨姥不行有很大关系每次想入坑都有姨姥左一个剧情没眼看只能搅大缸右一个除 ...

如果你的这套逻辑成绩那么地雷社的游戏都比你的gust硬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9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动于衷 发表于 2020-11-29 06:41:48
如果你的这套逻辑成绩那么地雷社的游戏都比你的gust硬核
你还真别说,我没玩海王星前看到别人推荐海王星的时候,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里面各种主机战争和日本厂商的梗,当时就在想这游戏也太硬核了,我不怎么了解这些玩这游戏到底能不能玩懂啊,第一次打开游戏的时候心里想着,就当是学习日本游戏发展史,就算玩不下去也能学到点东西,结果玩了一会发现
所以讲道理,老玩家的一些评测真的会给完全不了解的新人造成非常大的误解

  -- 来自 有消息提醒的 Stage1官方 iOS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04: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tumi 于 2021-6-11 04:40 编辑

怎么A14这么难…救妹妹之前好说,然后难度陡然而增,别说四天王和中boss,打个牛🐮都费半天劲儿是什么情况…而且炸弹都没什么伤害,必杀技也是摆设,昨天打了一晚上,震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1 07: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tumi 发表于 2021-6-11 04:35
怎么A14这么难…救妹妹之前好说,然后难度陡然而增,别说四天王和中boss,打个牛🐮都费半天劲儿是什么情况 ...

所以我写了A14战斗系统实质上是退步的打BOSS基本上靠好的装备+胶囊多动,炸弹确实没用

—— 来自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0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莉拉厨 发表于 2021-6-11 07:21
所以我写了A14战斗系统实质上是退步的打BOSS基本上靠好的装备+胶囊多动,炸弹确实没用

—— 来自 ...

谢谢,切身体会到了…身为炼金术师的主角居然做为闪避T,实在是不可思议,周末老老实实照着攻略做装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不是该写个A22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1 1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野秋良 发表于 2021-6-11 17:35
楼主是不是该写个A22的了

估计得等莱莎打包DX的时候才会更吧,希望那时候我还没退网话说回来最想写的是不可思议DX,重新打了A18和19后对18的评价进一步下降19继续上升到第一梯队,但是没那个心境了,想想还是不写了。

—— 来自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Utumi + 2 昨天没有死鱼了没加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1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莉拉厨 发表于 2021-6-11 19:09
估计得等莱莎打包DX的时候才会更吧,希望那时候我还没退网话说回来最想写的是不可思议DX,重新打 ...

先缓缓,放松放松,有心情的时候还是期待您能写写,这楼是我见过的质量最高的工作室评测了,很期待,辛苦啦,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莉拉厨 + 1 好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推荐PSV上的一作吗,可以随手刷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1 2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月之雨 发表于 2021-6-11 19:27
可以推荐PSV上的一作吗,可以随手刷刷

PSV的话先苏菲吧,这个比较适合入坑

—— 来自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1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质量最高的评测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2 0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oranomirai 发表于 2021-6-11 23:58
质量最高的评测还行。。。。

不是我说的啊我写着玩的

—— 来自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4.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2 0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oranomirai 发表于 2021-6-11 23:58
质量最高的评测还行。。。。

有什么好文章或者论坛受累推荐一下,之前是从巴哈姆特和日站找的资料,感觉就是干巴巴的攻略,能把11作横向纵向比较下来,写出这么多我是很佩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2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oranomirai 于 2021-6-12 11:53 编辑
Utumi 发表于 2021-6-12 05:11
有什么好文章或者论坛受累推荐一下,之前是从巴哈姆特和日站找的资料,感觉就是干巴巴的攻略,能把11作横 ...

真要说我觉得工作室系列看自己喜好玩就可以了,wiki啥的基本都是走数据流的,评测啥的比较个人主观,这游戏还是有点看电波能不能对上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2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莉拉厨 发表于 2021-6-12 00:09
不是我说的啊我写着玩的

—— 来自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Android 9上的 S1Next-鹅版 v2.4.4 ...

sorrysorry,看成楼主说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1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tumi 于 2021-6-14 12:22 编辑

A14终于白金了,照着攻略老老实实做装备了还死在没自动触发上,重打又打了半天,我还是喜欢救尼欧时候打树妖的体验,而且还有Maria听。话说尼欧意外是个熊孩子,灵体形态被路人看见,就顺势装鬼,还“我要吃了你”,啊哈哈哈,又萌又坏,被气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1-6-16 22:11 , Processed in 0.05350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