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S・W・Hawking

[社会] 男子因店员听不懂上海话破口大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6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sunyiren 发表于 2020-3-26 17:36
会吵起来嘛 就一个原因 店员自己觉得听不懂上海话理直气壮 然后口气也僵硬  挑起了这哥们儿的地方主义心态

谁他妈告诉你服务业就要忍气吞声了?怎么在你心里服务业就低贱到要忍气吞声才能生存下去了?哪里来的优越感?大家都是平等的公民,从事的工作不同,你凭什么要求别人对你忍气吞声?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杨雪崩 + 1 回血
你知道我的 + 1
Nokazusa + 1 确实
saintsun7722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takami 发表于 2020-3-26 17:41
这是哪个位面的上海?

长宁和黄埔间隔着徐汇,麻烦老哥介绍下长宁的上海话和黄埔的上海话有哪些区别? ...

老市区上海话的区别主要是看当年江苏人聚集的多还是浙江人聚集的多

然后江苏浙江还要细分,黄浦可能还要看是卢湾南市,卢湾应该是宁波人比较多,偏宁波话风格

然后老上海人跟新上海人的用词发音习惯还有不少不同

上海话其实也蛮复杂的,派系也蛮多的,毕竟是移民文化融合产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澎澎 发表于 2020-3-26 17:43
谁他妈告诉你服务业就要忍气吞声了?怎么在你心里服务业就低贱到要忍气吞声才能生存下去了?哪里来的优越 ...

做服务业就是这样的啊

不涉及到你切身经济利益的浅度尊严性损失,做服务业的很多时候就是要吞下去的

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心态能忍受,那确实不适合从事服务业

公平不公平的,说实在的,赚到钱才是真的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chinamove + 1
杉田悠一 -1 实话,社达
uko -1 平衡
魔人揪揪 -1 好评加鹅
miao123177 -1 平衡下
saintsun7722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扯市区呢,俺寻思不住租界的不配做城里人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行星减速器mk4 发表于 2020-3-26 17:29
那上海严格意义能称得上“市区”的才几个区啊...

不少的。上海现在16个行政区域,有9个半算市区(浦东算半个,因为并了南汇)。这些年市区还并掉几个区,以前还有南市、卢湾、闸北这些。

市区这个概念也是逐渐在外扩。我小时候宝山、闵行这些也感觉蛮乡下的。那边的亲戚过来,都会说来上海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dden-man 于 2020-3-26 17:56 编辑
行星减速器mk4 发表于 2020-3-26 17:19
我不是很懂就问问,上海我这几年几个区都去过,“本地话”都不是一样的,这要招人还得分地区招吗 ...

上海大部分郊区都是解放后从江苏省划入上海市的所以语言和市区不同,原来就是几个割裂的区域,郊区间交互少流动少方言也各不相同。。。上海话偏向浙江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几年前遇到个上海人连市区地铁换乘都不知道在哪,全程给我讲她老公找小三说自己很少来市区这趟是去看刚从国外回来的儿子儿媳的,不过普通话听起来非常纯正,带她出去还要帮我介绍女朋友,我以为是骗子
后来了解到上海是普通话推广的重点地区,老一辈的上海人普通话都说得好,就是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该视频已被删除

真是阔以的,视频么删掉,只留话题,这下这人更说不清楚了,说你破口大骂你就是在破口大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Xenor 发表于 2020-3-26 17:55
十几年前遇到个上海人连市区地铁换乘都不知道在哪,全程给我讲她老公找小三说自己很少来市区这趟是 ...

老一辈从哪算起呀,70后么,我爸那辈普通话就真的,我是觉得一塌糊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蛋疼三四郎 发表于 2020-3-26 17:49
还扯市区呢,俺寻思不住租界的不配做城里人哦

这个就是以前老上海出了市区这几个区很多都是农田郊区,所以在这些有点势利的上海人眼里,上海郊县种田上海本地人也算乡下人级别比外地人高半挡不算城市人,当然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人改变的想法,还有些人就是改不了吃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3-26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啦,上海男人不是众所周知的敢骂不敢打,突出一个娘字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sunyiren 发表于 2020-3-26 17:49
做服务业就是这样的啊  不涉及到你切身经济利益的浅度尊严性损失,做服务业的很多时候就是要吞下去的

可赶紧有多远滚多远吧。花两个糟钱就打算让别人连尊严都不要了,你可真给你们上海人涨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说一 发表于 2020-3-26 17:59
正常啦,上海男人不是众所周知的敢骂不敢打,突出一个娘字吗?

就事论事好了,别地域了,每个地方都有素质低的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听不懂上海话是业务水平问题,因为这种事骂人是道德人品问题。前者应当投诉培训,后者应当挂微博社会性死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澎澎 发表于 2020-3-26 18:00
可赶紧有多远滚多远吧。花两个糟钱就打算让别人连尊严都不要了,你可真给你们上海人涨脸。 ...

如果你也从事服务业,那我估计你可能平常工作挺生气的

我倒是真的从事了多年服务业

事实上你就是会遇到很多素质不太好的客户,你可以选择不做他们的生意

但和他们发生无畏的争执,造成你自己经营上的损失,那就是得不偿失了

而且很多时候,开端都是从业人员自己工作失误,导致的客户爆发低素质反馈,这种情况下的矛盾激化,甚至会导致自己的被动

当然,如果你不是从业人员,仅仅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同情从业者,那我就友好的向你道一句,谢谢理解

评分

参与人数 7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恤兵真綿 + 1
千本blur + 2 乌烟瘴气
uko -1 确实
魔人揪揪 -1 洗的不错
miao123177 -1 打工仔的命 操老板的心啊
66367749 + 1 确实
saintsun7722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服务行业是建议有服务当地居民的语言服务,如果没有可以投诉建议。但绝不是对着人家店员破口大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sunyiren 发表于 2020-3-26 18:05
如果你也从事服务业,那我估计你可能平常工作挺生气的  我倒是真的从事了多年服务业

哟~帽子这就扣过来啦?这么快就像用你那点可怜的见识把我打到你自以为可以高人一等的行业会不会有点太仓促呢?很可惜,我并不是服务业,不过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他从事什么行业或者工作。可能你没受过这样的教育?那也不怪你,赶紧想想是成长阶段哪里出了问题吧,比在这质疑我的工作行业对你有好处多了

评分

参与人数 8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魔人揪揪 + 1
miao123177 + 1
ArowRocher + 2
shazuna + 2 补回来,扣分的真心天龙人
qwasz12302 -1 不管人家说的对不对,人家可没有怼你.
慕蓉雪姬 -1 欢乐多
Nokazusa + 1 互相尊重是最基本的,扣分的自认为天龙人?.
saintsun7722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sunyiren 发表于 2020-3-26 17:57
老一辈从哪算起呀,70后么,我爸那辈普通话就真的,我是觉得一塌糊涂的 ...

70年代在上海店里说普通话都没人搭理的可能长时间不经常用就生疏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Xenor 发表于 2020-3-26 17:55
十几年前遇到个上海人连市区地铁换乘都不知道在哪,全程给我讲她老公找小三说自己很少来市区这趟是 ...

哪有那么夸张。像我爹妈虽然能说普通话,但蛮多词还是用的上海话发音硬凹的。去饭店点菜经常闹笑话。

现在60岁左右这批的确是可以说说普通话了,但很多都是非常不标准的。对方要是一点上海话不懂,交流起来没那么顺畅的。年纪再往上不会说普通话的比例就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服务员说了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觉得是狂躁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国营商店售货员的那种爱答不理态度还历历在目呢
放到现在就变成为了不被花俩糟钱的玷污而维护自己的尊严了

这种我看是纯粹为了黑魔都黑给魔怔了,逻辑看的我一愣一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澎澎 发表于 2020-3-26 18:10
哟~帽子这就扣过来啦?这么快就像用你那点可怜的见识把我打到你自以为可以高人一等的行业会不会有点太仓 ...

邮局港剧

从你的第一条回复,就看不出你说你接受过那种教育

不过还是说一句,谢谢你对服务行业从业者的理解,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渡之鸟 + 1 说得好
uko -1
saintsun7722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Xenor 发表于 2020-3-26 18:11
70年代在上海店里说普通话都没人搭理的可能长时间不经常用就生疏了吧 ...

我爸40后了,70后的普通话还是可以的,当然不能跟90后比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Xenor + 1 70后还有本色在-v-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伊良部一郎 于 2020-3-26 18:21 编辑
werone 发表于 2020-3-26 17:18
一些上海人很有趣的

见到中国人,一律说上海话,听不懂就吊起眼白,放 慢 语 速,再说一遍


在某些方面,上海香港两个城市的居民真的挺像的。

都是没啥历史还特别为自己市侩文化自豪,住在鸽子笼却自以为高人一等,看其他华裔都不顺眼,什么北佬港灿乡下人外地人各种歧视,然后喜欢跪舔白皮猪,喜欢本地语+带口音的英语。

一个很神奇的事情,苹果手机语音输入,除了普通话,还有粤语(香港)和上海话,当时我就惊呆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tiancaiyisi + 1 难得明白人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年前泥潭类似事件的评论还是“不会说上海话的乡下人就滚回你老家。”
如今这评论正常的仿佛不再是上海人论坛了,看来应该是那些魔灿和巨魔一起都被塞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sunyiren 发表于 2020-3-26 18:13
邮局港剧  从你的第一条回复,就看不出你说你接受过那种教育

看不出不怨你,毕竟是接受了“轻度尊严损失”是可以可以被接受的这种价值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千万升级人又来秀优越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雷之 于 2020-3-26 18:28 编辑
行星减速器mk4 发表于 2020-3-26 17:29
那上海严格意义能称得上“市区”的才几个区啊...

上海就这么小,和我们乡下人不一样的本地话怎么比得上上海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8: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舞鬼 发表于 2020-3-26 18:13
以前国营商店售货员的那种爱答不理态度还历历在目呢
放到现在就变成为了不被花俩糟钱的玷污而维护自己的尊 ...

当年上海的国营店不几乎都是上海人么,更没语言冲突,该批评的自然是营业员了。当然,这归根结底的是人的礼貌态度问题,而非方言问题。

本例事件里,男子态度不好是该被批评的点,但他也仅限于有点脾气,暴躁了而已,思路逻辑还是奔着讲理去的,而非下三路。更没有出现过标题所言的“破口大骂”,关键是也没人知道店员先前说了什么,双方为何会出现矛盾并升级。

北青与头条直接用标题将矛头对准该上海男子,现在又把视频给删掉。往大了说就是在利用说普通话的zzzq与该男子的上海人标签,以及该男子确实暴躁了,来操纵舆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0-4-10 17:35 , Processed in 0.05901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