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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S4/5] <Border Break>PS4版讨论贴. 2023年9月9日停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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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2-5 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fatwork 于 2023-9-10 00:41 编辑

2023年9月9日最终更新


本日停服日,下午上线打了停服前半小时的最后几场…… 最后一场赢了而且以我对敌方核心做出最后一击的形式结束,就好像机器人动画片的尾声一样结束…………

晚上我做了BB 2009-2023 这14年的纪念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u411A7MR/


感谢5年来一起钻研、奋战的朋友,感谢街机BB老玩家的耐心指导。没有和你们的共斗和交流我无法从BB中获得如此之多的乐趣,也许你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继续玩到今日,也许你们曾经对SEGA和BB失望过,但我相信你们对BB曾经的喜爱的是不会消逝的,愿我们有缘再见……



9月9日的停服日SEGA的牛Man分享了Border Break自2006年的开发经纬,披露基本上BB算是SEGA对当时FPS类游戏研究/总结的产物。

http://ps4.borderbreak.com/news/2023-09-09-1
最後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レター

『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シリーズプロデューサーの青木です。


『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シリーズとして14周年を迎える本日をもちましてPlayStation®4版『BORDER BREAK』がサービス終了となりますので、今までを振り返りつつ最後のレターとして筆をと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長文乱文となり恐縮ではありますが、お時間ありましたら目を通し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


まず何よりも先にお伝えさせてください。
アーケード版も含めた14年間という長きに渡り、皆様からご愛顧いただきまして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言葉では簡単に語りつくす事ができないほどの出来事や思い出が沢山あります。このレターで語れるところまで書き連ね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2006年
まだ形も名も無い“何か”が動き出したのは2006年10月頃だったと記憶しています。アーケード版の全国稼働の約3年前です。当時私はデザインリーダーとして開発チームに参加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この時の初期メンバーは10名ぐらいで本日まで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に携わ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になります。初期メンバーは『バーチャコップ』シリーズや『ゴーストスカッド』の開発に携わっていたメンバーが多く、また私が『エアロダンシング』シリーズや『アフターバーナー クライマックス』に携わっていたことから【メカ×シューター】というテーマで基礎研究を始め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ちょうど私がデザインリーダーを務めた『アフターバーナー クライマックス』の開発が終了したタイミングでもありました。


基礎研究では「まずは世の中にあるFPSを徹底的に研究しよう!」という方針の元、チームメンバーは毎日のように多種多様なFPS/TPSゲームをプレイしていました。当時は海外のゲームが多かったですね。昼休みも開発チーム内でマッチングして遊んだりもしました。ちなみに、その頃から私はサポート職(支援系)がメインでした。過去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も何度か語った事がありますが、人間をモチーフにしたシューティングゲームでは流血があったり、リスポーンすることの理由付けが難しかったりと、ゲーム性を優先する上では色々と障害になる事が多かったため、人間ではなくメカ=ロボにしようという発想でした。そうすれば倫理的な問題が回避でき、またキャラクターのカスタマイズもしやすくなると一石百鳥ぐらいのメリットがあるのでは?とい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ただ、ここから超いばらの道が始まる事になります。


ロボメカをデザインできるスタッフがいるのか?どうやって作るのか?などなど問題は山積み状態でした。そんな中、『MJ』チームにロボ好きなデザイナーがいるという噂を聞きつけ、MJ業務の傍らヘルプを依頼したのが後に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のメカデザイナーとなる京谷でした。彼がいなければ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は誕生していなかったといっても過言ではありません。他にもデザインとしてのキーマンと言えば、風間雷太氏も同様です。当時『三国志大戦』シリーズでは多くの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を起用していたことから、その中で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の世界観にマッチしつつ人気がある何名かの絵師の方々にトライアル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その中で最も新しさを感じたのが風間雷太氏でした。当時のご本人の風貌は少年に近い青年で華奢な体でしたが今では筋肉…(笑)トライアル後すぐに風間氏へ本制作のオファーを打診し、メカ、絵師、ステージの平井、エフェクトの柴崎、UIやパブの上岡(もみー)などのキーマンが揃い、“何か”が動き出して半年経ってから本格的な「ボーダーブレイク」(当時の仮称は「ブリゲイド」)の開発がスタート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2007年
開発がスタートすると様々な問題や障害が発生し、危機的な局面を何度も繰り返し、3歩進んで2歩下がる日々の連続でした。問題を列挙するとキリが無いのですが、大きな問題としては大規模なネットワーク対戦による通信環境の構築や店舗インフラの問題、どうやって売上を立てるのかといったビジネスモデルの問題(最終的にはGP制を採用)、インターフェイスを含めたコンパネや筐体の問題、チーム規模が大きくなっていく中での担当アサインや人員構成の問題、当時のセガアーケード部門としては初めての試みが多く、誰もが経験や知見の無い状況下で模索していくしかない日々でした。


■2008年~2009年
ある程度遊べ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は2008年夏頃だったかと思います。まずは社内ロケテストを実施しようという事で協力を募って沢山の方々に遊んでいただきましたが、厳しい評価結果もあったと記憶しています。FPS/TPSというジャンルや言葉が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時代でしたので、よく「RPG?」と言い間違われたり…、ただFPS/TPSを普段から遊ばれている社内スタッフにはとても好評でしたし、私たち開発スタッフも日々熱中するほど遊んでいましたので、この社内ロケテストはある程度の手応えや可能性を感じたタイミングでもありました。その後、色々と調整していく中で現在のセガ代表取締役社長COOである杉野さんが強くプッシュしてくれたこともあって、プロジェクトは大きく前進しました。そして、2009年2月に「AOU2009アミューズメント・エキスポ」に初出展し、初めてお客様にプレイしていただく事になります。当時ご来場いただいた方はご存じかもしれませんが、試遊待ちの整理券が即無くなり、遊べないお客様もいるなどの大盛況となりました。高さのある豪華なロボの壁面やブースにメジャー感を感じてもいました。その翌週末からは「初のロケテスト」を実施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真冬の寒く雪もちらつく中、ロケテストの開店待ちでお客様の行列ができていたのを見たときの感動は今でも鮮明に覚えています。3日間の複数店舗でのロケテストは大成功となり、開発スタッフ一同「これはイケる!」と確信したのはこの頃だったと思います。このロケテスト実施時の配布用リーフレットのクレジットに掲載したペンネームが「牛マン」でした。全国稼働する年が丑年、私が丑年生まれというシンプルな理由だけで慌てて3秒で命名したと思います(笑)。その後もみーがイラストを描いてビジュアル化され、そのイラストを真似た格好でリアル牛マンがAMショーで初登場していくことになります。初代の牛柄Tシャツは手作りでしたので、黒色サインペンを10本ぐらい使って夜なべしましたね、あ、自腹です(笑)。初のロケテストからは1日でも早く世に出したい、みんなに遊んでもらいたいという想いが開発スタッフ一同どんどん強くなっていくのですが、筐体製造の問題や営業的な観点などの様々な事情から約半年後の2009年9月9日(スリーナイン)に全国稼働となります。


ここまでの文量で約3年間ですね、もう少しスピードアップします(笑)






■2009年
9月9日、全国稼働日はとても感動的な1日でした。東京は雲一つない快晴だったと思います。その日は私もアミューズメント施設を巡り、みなさんが楽しく遊んでいる様子(時には悔しそうに台パンしている様子)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て、本当に全国にリリースできたのだと感動したことを覚えています。難産プロジェクトでしたが、世に生みだす事ができて本当に良かった。この辛かった3年間の開発が報われた日でもありました。その翌日から悲劇が始まるとは知らずに…


それは今でも語り継がれている「サーバーブレイク」という状況でした。マッチングの上限人数が誤った設定になっていたためにマッチングが成立しない状況が全国で多発しました。お客様やオペレーター様から営業や開発への問い合わせが鳴りやまずパニック状態でした。すぐにお詫びのアナウンスを出し、主要な開発スタッフは徹夜をして対応し、翌々日には再稼働でき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が、出鼻を挫かれる結果に落胆し、またお客様やオペレーター様に多大なるご迷惑をおかけして大変申し訳ない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でした。というのも束の間、次は「AC慣性」問題が多発します。稼働初期に公開したマップ「旧ブロア市街地」では互いのコアが河を挟んだ山頂にあり、到達する事が難しいレベルデザインにしていたのですが、ブーストの操作であることをすると空中をふわふわと進み、カタパルトと併用すると河を一気に飛び越えつつ敵コアに向かえてしまうという超バグでした。開発チームにある筐体から全国対戦に出撃し、開発スタッフ数名で目撃した時にはしばらく無言で茫然と立ち尽くしてしまうほどの衝撃でした。




■2010年~2019年
そういった稼働後のトラブルにも都度迅速に対応していきながら安定稼働させていき、全国最強を決める「エースボーダー最終決戦」を始め、各地のアミューズメント施設を巡る店舗イベント「ボダオフ」を開催したり、セガアーケード初の賞金制大会「BBGP」を開催したりしながら、ユーザーの皆様との交流やコミュニティーの形成に尽力していきました。店舗イベント「ボダオフ」では、多くのお客様と交流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特に「ボダオフ」開催後のユーザー様主催による“本当のオフ会”には頻繁に参加させていただき、お酒を飲みながら語り合いました。アルコールによって皆様の情熱にもエンジンがかかって、めちゃくちゃ怒られたり抱き合ったり泣いたり、酔っぱらって川に落ちたり(笑)といちサラリーマンとしてはなかなか経験できない事を沢山経験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そんな酔っぱらっていた中でもユーザーの皆様からのご意見はちゃんとケータイにメモして開発チームにすぐにメールするなど、ユーザーの皆様と開発チームでの「共創」をモットーにして開発運営をしてきました。この頃には私はデザインリーダーからプロデューサーになり、一段と責任感が増した状況でユーザーの皆様と接していたのを覚えています。ここから何度かのバージョンアップを繰り返し、8月31日に開催しました「10周年だヨ!ボダりな祭」や「ボダParty in TK SHIBUYA」でグランドフィナーレを迎え、全国稼働から10年後の2019年9月9日に、お客様やオペレーター様に惜しまれつつも稼働終了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そして、戦場はPS4™版へと繋がっていきます。




■2018年~2019年
PS4™版『BORDER BREAK』は2018年1月に開催した「『ボーダーブレイク』新プロジェクト発表会」で初出し、2月にオープンベータテストを実施、その結果をフィードバックして最終調整をおこない、2018年8月2日にサービス開始しました。HORI様から発売した専用コントローラーのご協力もあり、アーケード版と同様に多くの皆様に遊んでいただきました。家庭用という新しい戦場でブラスト・ランナーが走り出していく様子に感動したことを覚えています。リリースプロモーションとしても様々な施策を実施し、コトブキヤ様、ピア21様、東急エージェンシー様と一緒に「1/1プラモデルプロジェクト」として実物大の「輝星・空式」を制作しました。結果、世界三大広告賞のひとつである「THE ONE SHOW」Print & Outdoor部門でMERIT賞を受賞したことも大変嬉しいことでした。展示ツアーと称して、セガ本社大崎ビルの1階に展示したり、「東京ゲームショウ2018」や徳島で開催された「マチ★アソビVol.21」にも屋外展示させていただくなど、開発スタッフと共に各地を回ったのは良い思い出です。現在はピア21様の倉庫にて保管いただいているのですが、8月19日に開催しました最後の公式オフラインイベントにて頭部だけを展示し、久しぶりに最後にカッコイイ顔が拝めたことは幸せでした。


プロモーション施策でもう1点挙げるとすれば、2019年4月に実施した「ボダ家(ハウス)」でしょうか。こちらは渋谷に在る古民家をお借りし、PS4™を20台設置して入場無料という形でユーザーの皆様と対戦したり交流したりと、アーケード版で存在していた“ゲーセンのような場”を提供したいという私の想いから実現した施策でした。こちらも前例が無い施策でしたので社内からは不安視する声がありましたし、実際ネット回線環境の問題があり(最終的にはNTT様に専用線を増設工事していただき)、実現までの苦労はありましたがオープンしてから沢山のユーザーの皆様が楽しくプレイしている様子を見て「やっぱりBBはこれだね!」と思いました。とても懐かしくも楽しい19日間でした。その他「café MAG MELL(ボダカフェ)」と「ボダ焼き」、PS4™版初の全国大会「エースボーダー頂上決戦」も開催したりと盛りだくさんな年でした。




■2020年~
PS4™版『BORDER BREAK』からは百渓が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なり、私はシリーズ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して関わっていくこととなりました。2020年8月からは百渓にプロデューサーレターを交代したこともあり、ユーザーの皆様からは青木は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から離れていったと言われたりしていますが、そのような事は全くなく、今日の今日まで変わらず開発運営に携わっています。8月19日に開催しました最後の公式オフラインイベント「公開生放送!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のボ!#Last Runners」を企画提案したのは私ですし、感謝の気持ちで制作したスペシャルサンクスムービーや展示、CD販売などの企画内容を決めたり、台本をチェックしたり、最終設定資料集を提案して進めたりと、以前と変わらずプロモーション施策も主導しています。当然日々の運営についても各施策やKPI等も含めて状況把握しています。という事を詳らかにユーザーの皆様に言う機会も無いですし、ユーザーの皆様にとっては知らなくても良い事だ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が、私の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に対する感謝と愛は今も変わらないという事をご理解いただきたく少しだけお話ししました。この思いは今後も変わる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ので、そういう意味において「一生ボダ」していくつもりです。いつの日か新しい戦場でお会いできることを目標に日々プロデュースに尽力していきます。


■2023年
そして5月15日にはサービス終了を告知させていただき、8月19日は最後のオフラインイベントとなる「公開生放送!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のボ!#Last Runners」を大崎本社にて開催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暑い中ご来場いただき、またご来場いただけなかった皆様にはご視聴いただき、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アーケード時代からの懐かしい面々に久しぶりに再会する事ができ感無量でした。小学校3年生の時に親に500円もらってアミューズメント施設に通っていたユーザー様が成人されていたり、店舗イベントにて結婚を報告された声優の七緒はるひさんのブーケトスを受け取った方がボーダーとご結婚(ボダ婚)されたり、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をもっと広めるんだ!と働かれている会社で社内セミナーを主催したり、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というゲームに憧れてゲーム業界に就職したり(もちろんセガにも入社された方もいたり)と、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をきっかけにした様々な数えきれないエピソードがあり人生があり青春があり、そういったユーザーの皆様の人生の一部や思い出に「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がある事はゲーム開発者にとってとても幸せなことに思います。私のゲーム開発者人生26年の内、開発期間も含めると約16年間という大半の時間を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に携わることができ、このような貴重な経験をさせてもらえたユーザーの皆様、セガ並びに「ボーダーブレイク」関係者の皆様には大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しての今の私があるのも、日々楽しく生活できているのもすべて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に対する皆様からの“愛”があったからこそだと思います。


またどこかでみなさんと、ゲームという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を通じて「感動体験」を「共創」していけるように、ゲーム開発に尽力してまいります。アーケード版の稼働終了に伴い牛マンが出荷されたのと同様に、本日のPS4™版のサービス終了を持ちまして、青木マンも卒業となります。またどこかでお会いしましょう。今まで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2023年9月9日
『ボーダーブレイク』シリーズプロデューサー 青木 盛治(牛マ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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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3年5月15日更新
好消息是,SEGA让Border Break活到第14年
坏消息是,第14年只让活一天(BB街机是2009年9月9日开始运营的)

还有不到4个月,如果有人想在这个东西消失前体验一下,这应该是最后的机会了。
对于想最后体验下的朋友,我这里用最简单的内容说一下Border Break的特点可以参考:

*背后视点射击游戏(TPS),正常玩必须用鼠标。
*击破对方玩家对胜负影响极小,胜负主要靠攻击对方基地核心
*攻击基地的能力主要是靠跑的快的机甲来突防,跑的快的机甲装配必然装甲薄火力低
*游戏对于移动数值的设计非常敏感,地图上楼梯栅栏等低矮物其实有平衡设计意义(无法走过去,强迫消耗你用更多燃料(Boost)跳过去)
*战斗中消耗燃料(Boost)的战斗机动(step, dash)可以简单理解为瞬移,不容易被打中。反之Boost用尽就基本会被干掉。

*最后,相比其他机器人对战游戏Border Break最大特点乐趣就是在敌机的围追堵截下尝试攻击基地核心
所以这个游戏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战斗的价值低,只和敌机战斗的话,只能体会到一半以下的乐趣。
附上一个对核心攻击特化的中型机参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84y1K7Tr




【重要】サービス終了のお知らせ
http://ps4.borderbreak.com/news/9geswpiLkZxN

https://borderbreak-lastrunners.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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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13年了,不知道还会不会有第14年(笑)

http://ps4.borderbreak.com/news/6rQiLaGDbEOz


街机版&PS4版BORDER BREAK 出击&胜败演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T4y177dp
[thgame_biliplay{,=av}BV1FT4y177dp{,=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街机上好评的10人协力vs巨大兵器和CPU军团的-联合战线Union模式现在PS4版已经更新










多脚战舰, Very Hard, 高原地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T4y1J7Xq

红色多脚战舰,Another Hard,实验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V411m7ew

浮游要塞, Very Hard, 采掘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z411b7xC

红色浮游要塞,Another Har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A41147t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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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order Break PS4参考录像:
大家可以把自录视频发在回帖里,楼主会不定期把这个帖子里的视频更新到顶楼

强袭

dzdf的轻型强袭,市街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A411Y7VM

银平的中型机强袭,深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z411v7vs

dzdf的轻型强袭,深地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C4y1s7rs

银平的中型机强袭,市街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t411E73b

dzdf的轻型强袭,山岳基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1639401
[thgame_biliplay{,=av}71639401{,=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重火力

银平的重火力-高原地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T4y1J7W1

无课金第553天-大沙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7411t7Fv

银平的重火力-实验穹顶构造α-0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3750617/
[thgame_biliplay{,=av}53750617{,=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无课金第136天-第3采掘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661042
[thgame_biliplay{,=av}39661042{,=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1][/thgame_biliplay]

游击

无课金第472天-大雪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6303434
[thgame_biliplay{,=av}76303434{,=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无课金第120天-极地观测所9区 〜轧轹の天望坐〜 α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066475
[thgame_biliplay{,=av}37066475{,=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1][/thgame_biliplay]

支援

无课金第610天-实验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c411h7pK

无课金第575天-高高度电击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E411j7kT

无课金第413天-实验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8597595
[thgame_biliplay{,=av}68597595{,=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无课金第226天-深地幽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6533074
[thgame_biliplay{,=av}46533074{,=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4v4小分队战
http://ps4.borderbreak.com/extra/squad



轻型机强袭,分队战4v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E411T7cF

重火力,分对战4v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098077
[thgame_biliplay{,=av}50098077{,=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支援, 分对战4v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K411j7DH


大攻防战
http://ps4.borderbreak.com/extra/siege




攻击阵营,楼主的轻型强袭录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Z4y1u7TM

攻击阵营,dzdf的中型强袭录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8591138
[thgame_biliplay{,=av}78591138{,=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攻击阵营,楼主的重型重火力录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z4y1d7MK

防御阵营,楼主的重型重火力录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6925796
[thgame_biliplay{,=av}76925796{,=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2][/thgame_biliplay]


10人协力联合作战 Union
http://ps4.borderbreak.com/extra/union



采掘岛, 浮游要塞,Very Har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z411b7xC

采掘岛, 浮游要塞,Ultra Har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K411L731

采掘岛, 红色浮游要塞,Another Har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A41147tR

实验岛,红色多脚战舰,Another Har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V411m7ew


楼主的其他无课金BB PS4视频:https://space.bilibili.com/310020530/

dzdf的BB PS4视频,强袭为主:https://space.bilibili.com/1593566/

根基银平的BB PS4视频,强袭为主:https://space.bilibili.com/297593/



Border Break 有用链接:

PS4版官网:http://ps4.borderbreak.com/


PS4版战场日历和地图信息
http://ps4.borderbreak.com/calendar
http://ps4.borderbreak.com/location

PS4版部件掉落率:http://ps4.borderbreak.com/frame_lotto/VYnhsAYdLkev
PS4版武器掉落率:http://ps4.borderbreak.com/frame_lotto/BUTVEtInlgmS

街机版官网:http://borderbreak.com/


街机版已登场的全部机型和部件:http://borderbreak.com/machine/

PS4 Border Break 摇杆: http://www.horistore.com/products/detail.php?product_id=1339



繁体中文Komica wiki 的 Border Break页面,非常详尽且幽默:
-BB这个游戏的介绍和历史-
-BB所有机型和武器-


Border break PS4版攻略Wiki:https://gamewith.jp/borderbreak/

Border break 街机版攻略Wiki:https://www12.atwiki.jp/borderbreak/ https://www21.atwiki.jp/frontlineinformation/

网友自制长达50分钟详尽的中文介绍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565552

SEGA很奇特的新企划Border Break House
https://borderbreakhouse.com/
SEGA装修了涉谷一个民家老宅改造成BB玩家的交流据点,配有20台PS4和BB专用控制器。
另外还配有漫画,零食,地铺,Mega drive, SEGA Saturn, Dreamcast等老SEGA游戏机,作为休息设施。
来访需要预约,来访会送专用拖鞋和毛巾。
https://www.4gamer.net/games/406/G040661/20190402055/
https://game-maniax.com/archives/detail/26089

















Border Break 小知识:

PS4版支持自备鼠标
强烈推荐使用鼠标,还原街机手感,且更适合TPS游戏的操作。



PS4实体版
PS4实体版的光盘只能看个片头,进入游戏还是要联网…… 而且如果已经装了下载版,这盘会把游戏变成需要用光盘的(汗)



50楼センコウ朋友分享了的两个非常常用的小技巧:
*开始的弹射器后L1,L2,L1+L2三种动作是不同的,最远的是L1+L2,落地之前按L1可以取消落地硬直。
*下蹲时dash槽回立刻恢复,所以dash后蹲一下能更快的恢复。


楼主自创的轻便BB无线控制器:
使用PS3的Move左手控制器(PS4可以识别这个控制器,但不支持在游戏中使用,仅能用于系统操作)。需要再买一个Brook PS3转PS4转换器,两百多块,U盘状,无需任何设置,用数据线连一下后就能让Move左手控制器被识别成普通的PS4手柄。而且可以无线使用。比PS4的DS4手柄更加轻便,且模拟摇杆的位置更接近街机也更舒适。
http://www.brookaccessory.com/Super%20Converters/list.html




剧情模式A评价要点

基本上就是按要求完成次要任务,同时打爆核心。时间是最大的敌人,每次进入敌人基地后电脑会很快回防,所以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的对核心倾泻火力。如有余力可以在冲进核心塔的路上消灭几个自动炮台,电脑不会修理他们,可以将降低以后攻核心的难度。
推荐攻击核心的武器是重火力的曲射炮,对核心攻击力很大。

比较需要注意的是5,6,8,16这几关。
第五关的主要难点是尽快占领A以外的所有据点,引发隐藏的王牌机出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008827

第六关要比第五关容易,要点是尽快占领E点20秒,尽早触发隐藏的王牌机出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008918

第八关,时间比较紧张,敌方核心掉8成血左右时隐藏的王牌机出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009055
[thgame_biliplay{,=av}31009055{,=page}1{,=playmode}1{,=swf}2{,=bililv}1{,=auto}1][/thgame_biliplay]
另外,112楼センコウ朋友分享了第8关的一种巧取方法:"第8关有赖皮方法的,对面机器老家的那个房顶跳上去AI会傻围在边上发呆,然后我军AI就会一路占完打老家,老家打个3/4跳下去自杀清掉隐藏机然后来爆基地就是"

第16关,主剧情的最后一关也是目前最难的一关。无法录像。
实质的胜利条件是干掉辉星破式就直接过关,辉星破式在血量低时会积极的使用地图上的修理设施。devilgundam朋友提供的A评价最优解:A评价最大难点是在怎么短时间内打150分,因为破式迟早会被我方干掉,首先应该去北面打掉一些敌机的同时拆了敌方基地的炮台,火力不足的话就借助炮台,分数很可观,而且破式一直在南边,基本不会回来骚扰,差不多150分的时候就开始干破式,破式重伤时出现特殊增援(强袭机兵贰和影),干掉这两个特殊增援,然后消灭破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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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2月的体验版感想-《Border Break》PS4试玩版简单感想

《Border Break》的移植绝对是2018年初的一个惊喜,说实话比SEGA上一个过了9年移植的机器人对战游戏《电脑战机4》(2001街机-2010 Xbox360)要来的更意外,因为这游戏使用触摸屏的原因,原以为永远都不会在家里能玩到。

9年前超强的画面在如今PS4的性能那里已经是小意思了,但可能七八十年代或更早出生的玩家只要在家里玩上街机游戏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那怕是画面缩水,缺失体感筐体,或者用那并不能完全还原街机手感的专用控制器。

这回的《Border Break》因为够老,画面算是“完美移植”。本身游戏也没有体感。所以关键就要说这专用控制器了。

支持鼠标!这点SEGA很上道,这50%的手感就到位了!
没有触摸屏,造成了一些交流类的操作不方便,但触摸屏到底是辅助类的操作,没有了也就损失至多20%的手感。
左手的移动操作,这里就是提升手感的关键了。前天和昨天(2月3,4日)Beta试玩开放的时候我是左手用普通的PS4手柄,右手鼠标。右手完全没问题和街机一样。

PS4手柄有以下几个主要的体会:
1,移动的模拟摇杆在PS手柄下方,这里如果用Xbox360/One的手柄,会更舒服也更还原街机的键位。
2,L1,L2的跳跃和冲刺比较完美的还原了街机,也比较舒服。
3,因为手柄包括触摸板的右侧部分在用鼠标的时候都是几乎没有用的,而且不像街机室固定式的,所以手柄的重量比较累赘。
综上,我想出了两个方案。
第一个是用台钳把PS4手柄固定在桌子上,这个比较胡扯……
第二是如果PS Move的左手手柄如果能用,它将会非常合适,但我昨晚想到这点的时候4号的测试已经关了,只能下次17,18日再测试了。最糟糕的可能是PS4根本不能用Move左手,或者游戏不识别这个为控制器。


网络方面
“感觉不到”很大的延迟,但实际延迟多少并不知道。开始联机配对了数次都连不上。但几次后发现,持续尝试几分钟还是能连上的,连上后一盘结束可以选再战,所以体验还说的过去。

以后的期望。
因为这次的Border Break是以免费下载游戏形式发布的,所以还是感觉有些遗憾和担心。最大的担心是之前尝试了一些游戏机上的免费游戏,付费的单机部分也是登入在线服务器后才能进行,而这些玩家已经购买的单人游戏部分,最后居然会随着游戏的关闭运营也一起消失,最终连个能回顾的机会都没有。据说SEGA这次也会推出单人剧情模式,甚至会有记念实体版的PS4 Border Break,希望能给玩家一个存粹的单机体验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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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2-5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センコウ 于 2018-2-5 15:30 编辑

现在主要是右手鼠标的模式情况下左手持手柄如果不是贴在桌子上拿起来的话还是有点重

然后就是L1L2一起按的时候比较别扭,L2那鬼键程连续小dash时候有点烦


反正SEGA问卷我就扔了一个专用控制器+雷太绘上去,没风间雷太的角色总觉得不像bb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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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2-5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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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2-5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415452356 发表于 2018-2-5 15:43
几个妹子的人设不错。
就是手感差到我教程都没打完就删了

这游戏单用手柄根本没法玩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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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2-5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センコウ 发表于 2018-2-5 15:28
现在主要是右手鼠标的模式情况下左手持手柄如果不是贴在桌子上拿起来的话还是有点重

然后就是L1L2一起按的 ...

试玩版这个小加速的“点喷”感觉有点微妙啊。
因为我也不是熟练玩家,也就有机会在日本的时候玩过几次。只是知道这个街机上大家都“点喷”,因为移动效率更高。

但这两天测试我发现,包括我这种所谓的“经验者”开始有不少人在“点喷”,后来第二天就基本除了交战闪避的时候大家大都按住L2“巡航”了。不清楚是点喷太费手指头,还是家用版巡航效率提高了。我猜是后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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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2-11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试了Move左手了,PS4能识别,可以遥控使用。

但所有游戏都不支持,PS4的系统操作可以,进入游戏后就全不能用了,非常悲剧。

如果能用的话,从重量,键位都是很适合和鼠标搭配的,可惜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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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2-18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2轮测试完了,感觉和两周前区别不大。似乎单手用DS4手柄也还凑活。

就等着看实体版里是什么了,如果没有盘只有几个武器兑换码什么的就太失望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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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2-18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没条件玩,看说修正了网络还在会那参战N次进不去么(倒不卡)



说起来有问卷调查的,可以试着提一下mov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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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2-18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Move是一个系统支持的问题,所有游戏进入后都不能用。
除非Sony升级PS4固件,让游戏机识别Move也能为一个普通游戏控制器使用。很难奢望这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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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Move左手控制器问题完美解决!

买一个Brook PS4转PS3转换器,两百多块,U盘状。无需任何设置,用数据线连一下后就能让Move左手控制器被识别成普通的PS4手柄。而且最强的是以后就可以无线使用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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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3-16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鼠标还是自备就是了,希望2Wyen以内收的住,最好能出同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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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3-16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センコウ 发表于 2018-3-16 18:20
鼠标还是自备就是了,希望2Wyen以内收的住,最好能出同捆

这个厉害啊,还原度好高,要是和实体版一起出确实是极好了,

不过可惜还是有线的,这些专业摇杆制造商肯定是搞有线的,所以估计日常玩的话我还是会用遥控的Move左手…………

还有就是估计这东西会很重,之前Hori的电脑战机摇杆重达7公斤,这东西没有电脑战机的摇杆大,但是可能会加配重,否则不能在桌子上放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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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3-23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fatwork 于 2018-3-26 16:07 编辑

Fami通报售价了,18334 Yen.
受注生产,预定够3000个开工,应该没什么问题。

控制器附带特典下载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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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4-14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センコウ 于 2018-4-14 11:44 编辑

8月2日
有限定主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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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4-16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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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李子大脸猫 发表于 2018-4-16 10:36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0MTY5NTU4OA==.html

官方制品介绍宣传视频、实体零售版与有料下载版 ...


我看最近模型消息还有模型同捆版。还真是声势浩大。

最好是有一个主机+摇杆+实体版的同捆,比较想要这个。

不过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实体版可以脱离网络运行的基础上,否则买这一大堆,两三后停服就全成为电子垃圾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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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4-18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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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4-18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zhfatwork 发表于 2018-4-17 10:18
我看最近模型消息还有模型同捆版。还真是声势浩大。

最好是有一个主机+摇杆+实体版的同捆,比较想要这 ...

之前segafes是说有单人模式,就是不知道怎么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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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4-18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センコウ 发表于 2018-4-18 17:08
之前segafes是说有单人模式,就是不知道怎么样


我觉得我的怨念应该已经破产了,封面右下写的“Online专用”。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单机部分也是要登入服务器的,就和试玩版一样。

那我就来个无料版吧,摇杆也不定了,这都是SEGA逼的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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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6-21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センコウ 发表于 2018-4-18 17:08
http://hori.jp/topix/info/bb_controller/

这个5天就预约到3000只了,比起隔壁电子秤厂的打算众筹2.77亿日元才投产的电脑战机摇杆,Hori还是要靠谱太多了~~~

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1580174-1-1.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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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1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就开服了,不如转讨论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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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hfatwork + 1 O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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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8-1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fatwork 于 2018-8-1 16:16 编辑

8月2日开服,SEGA的活动是把1:1主角机模型造出来了~











https://www.famitsu.com/news/201807/02160239.html
https://www.famitsu.com/news/201807/05160395.html
http://bbs.78dm.net/forum.php?mo ... 9207&extra=page%3D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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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1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摇杆日亚炒到5W+了,昨天青木在推特上发推调查那摇杆一般贩卖有人买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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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1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了来了,准备出击!
服务器肯定爆炸,今天就看看单机啥样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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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1 2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魔都直连还挺顺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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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玩了接近3个小时手受不了了,单手拿手柄好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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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6: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游戏怎么下载啊?日服只有一个点赞按钮,要日本IP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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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午餐女仆 发表于 2018-8-2 06:56
这游戏怎么下载啊?日服只有一个点赞按钮,要日本IP吗?

无料版10点上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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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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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问一下……纯手柄能不能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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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xh1991 发表于 2018-8-2 09:20
我就问一下……纯手柄能不能玩……

可以,不是很推荐,试试就明白了,纯手柄有点跟不上这游戏节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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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玩了一下多人,放弃了,还是乖乖去玩gbo2,就买个starter pack玩玩单人纯当支持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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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等级升上去一套基础都会给,氪金的2,3星只比一星强一点,月卡的1500每周可以白嫖5次,plus会员可以白嫖一次(游戏本身不需要ps plus就能玩)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赛季等级没开,所谓新手场要面对一大堆几百上千小时的“新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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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K. 于 2018-8-2 15:42 编辑

玩了一晚上,非常不错
随便说几点感受,欢迎讨论和指正
完全没接触过街机,不太了解街机情况,以下内容均为PS4版菜鸡玩家视角

画面
PS4 Pro上画面不错,动起来看太不出来是9年前的游戏,清晰锐利帧数饱满;根据官方的FAQ,针对Pro有强化(估计是分辨率?)老PS4上也可以流畅运行

操作
游戏支持手柄、手柄+鼠标、摇杆+鼠标、摇杆+手柄(没人会这么操作吧……)多种输入设备任意组合
鼠标是原生支持,USB直插或者蓝牙与PS4配对后进入游戏就可以用了(顺便官网推荐鼠标是灯厂雷蛇的蝰蛇游戏鼠标)。另外支持鼠标自带的DPI调节,可能有人会用到
纯手柄也可以玩,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瞄准辅助,比较困难——虽然我本人手残鼠标也根本点不中目标……另外说一下,这个游戏是有辅助锁定的,昨天有朋友误会这个功能是自动瞄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不管锁定不锁定你都需要手动将准星对准敌人,锁定以后对准星没有直接的辅助作用。硬要说的话,这个锁定有点类似于其他FPS游戏的L2举枪?

网络
流畅。我这块西安电信光纤200M,平时路由挂SS。昨天测试了一下裸联和挂SS,都十分稳定,偶尔有报错但频率不高。
游戏应对网络不流畅的方式应该是类似FPS类保证本地帧数优先,整个游玩过程中完全没有出现卡顿,但是会有瞬移和打中敌人不掉血的情况,不过频率不高不影响体验

游戏内容
游戏是F2P的模式,武器机体靠氪金或者战斗后的报酬扭蛋,出击没有体力或者次数限制。
就目前第一天的运行情况来看,内容非常的单薄——只有10vCPU、10v10随机匹配、单机练习和单机剧情任务四个模式,而且10v10的随机匹配只有一张地图
单机这块,可以说完全没诚意。至少我现在玩到的部分:无过场动画、剧情无配音、战斗中无事件,所有素材都是游戏本身就有的,任何单机的特殊语音BGM或者动画建模都没有。毕竟是F2P,看成是免费送素材(单机打完有游戏资源奖励)的教程就行了
目前任何模式都不能邀请PSN好友一起参加匹配或者开房玩,本质上是个多人在线的单人(不是单机)游戏。这块听说好像街机一直就是走这个模式的,不知道以后准备怎么改?个人希望还是配合家用机的特点做一些改进

游戏环境
游戏是10v10战斗,适当LYB或者开辅助机在初期就能有一个比较不错的体验,队友给力的话适当划水也能躺赢
上手有一定难度,还有一些屈伸取消之类的小技巧,加上现在楼上朋友说的没有RANK模式,随机匹配老手横行,新人入门被屌打挺正常的
比如我,临时抱佛脚看了一些入门教程,实际玩起来还是被日的不要不要的。昨天玩了一晚上,输赢基本上64开,但是基本上每局我都是全队分数倒数第一或者第二,打过一次倒数第三我感觉人生圆满了hahaha。说到这如果有想接触的玩家我也给灌口鸡汤,别被我描述的难易度迷惑了,自己上手试试才是最重要的;输赢是0喜好是1,自己喜欢的游戏胜败才有意义
对了,还想起来一个问题,氪金目前不影响游戏平衡性。就我个人的情况,抽了挺多3星武器和组件还是一样被屌打……氪金体验太不友好了!早知道就拿钱去买通讯员……

最后鉴于目前这个情况,好像暂时也没有建群一起打的机会……就不求群号了罢(其实想问有没有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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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8-2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楼上能第一时间玩上的,我估计要等周末才能有空。
网络是关键,不过看楼上几位反馈似乎还行。

虽然之前接触BB也很有限,不过我想我还是可以帮楼上解释几个问题。

关于锁定。
我的感觉这个游戏的锁定是这样的:距离很近才能锁上,总体效果就是限制住对敌视角,瞄准还是要自己手动瞄。这个游戏机器人交战起来一窜一窜的,动作很快,很容把敌人丢了。所以锁定基本上是近战用的,就是让你近战的时候还能找见敌人还能打枪用的。

关于只有一个地图。
街机就是这样的,一个模式在一时段中就一直用一个地图,然后过几天官方统一换图。地图本身有很多,但要等运营来换。

“氪金体验太不友好了"。
要是“太友好”了,可能街机版扛不了9年(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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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锁定就是整个视角会以锁定对手为中心自动调整,准心你还是要自己对上

还有就是你锁定了之后短时间内地图上所有队友都能看到这个敌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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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方便切换武器的改键吗..鼠标都只能锁定射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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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2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aacc7787 发表于 2018-8-2 20:24
有什么方便切换武器的改键吗..鼠标都只能锁定射射吗..

默认鼠标中间按下去移动方向就是选择武器啊
按两下是上蛋

然后设置里还可以单独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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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8-8-3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街机的地图就是这个规则……懂了,请问下街机是不是也是就RANK和随机匹配两个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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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8-3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B.K. 发表于 2018-8-3 14:58
原来街机的地图就是这个规则……懂了,请问下街机是不是也是就RANK和随机匹配两个模式? ...


街机最初应该也就是一个10对10的互拆基地的全国对战,根据玩家的等级自动匹配的。
但经过了10年的进化,现在有了一大堆模式比如战队演习,争夺地图上散落的资源晶体,一方纯攻击另一方纯防守的“大攻防战”,还有最值得一提的“联合作战“模式-10个玩家协力对电脑控制的军团,敌人除了一般的机器人,还有无人机,另有一架非常强会飞的王牌敌机外加一台超巨大兵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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