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zhou365

[读书] 古代专制强于民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2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多想不开讨论这个,能不能把初高中的基础教材读一遍再发言。这东西又没多神秘,都讲得很明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coolcatlin 发表于 2019-01-12 17:11:57
除非能找出1些纯洁无瑕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来当周天子,否则专制不可能强于民主。。。 ...
在古代没有发明出宪法和民主代议制之前,民主就是多数人的暴政,对于绝大多数其他国家来说,是一种怪物般的政治制度。那时候基本上民主是一个贬义词。

  -- 来自 能手机投票的 Stage1官方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youjh 发表于 2019-1-12 18:06
有个姓孙的不爽换了,有个姓毛不爽也换了,大家都是人怎么你就没用?

我就是在问谁能啊,我自认不能所以需要请教。
除了这俩还有别的能换吗?有什么特征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哪来的民主,挑个最民主的出来估计也没有今天沙特或者朝鲜的十分之一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Trollestia 发表于 2019-1-12 18:37
古代哪来的民主,挑个最民主的出来估计也没有今天沙特或者朝鲜的十分之一好吧 ...

いえ……就比如百年以前的沙特,刚立国的时候穷得很,一个小部落一帮穷兄弟们互相照顾,那个情谊肯定就比今天的沙特更好……

几千年的人类,从来就是这样,不能同富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葡萄牙的高山 于 2019-1-12 18:46 编辑

民主这东西在zz学是基础知识也是热点话题,涉及到民主起源,民主与经济,民主文化,民主与宗教,古代民主与现代民主,民主与哲学,民主转型,民主与大众等,你自个慢慢学习吧,我也在学习当中,书籍的话推荐被误解的民主  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  民主新论  民主四讲  可操作的民主  生死民主  民主与本土文化  民主转型与巩固的问题  台湾民主转型的经验与启示  民主的逻辑  专制与民主的社会起源  使民主运转起来
最后一次在这个帖子回复了,建议楼主看看这些书再发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不能让S1多活几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冷锋 于 2019-1-12 18:48 编辑
葡萄牙的高山 发表于 2019-1-12 18:42
民主这东西在zz学是基础知识也是热点话题,涉及到民主起源,民主与经济,民主文化,民主与宗教,古代民主与 ...


喷了,20分钟不到就忍不住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这么能
s1的版规看不见

我看到的都是自己不愿意付出成本的嘴炮  连现有小圈子的规则都不愿意遵守

有脸谈大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冷锋 发表于 2019-1-12 18:45
喷了,20分钟不到就忍不住了

抱歉,我那个是最后回复了,也算是对楼主的一种指导,当然我也算不了什么东西,我也只是个小白,另外你这i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没火星把 发表于 2019-1-12 18:24
那索性直接恢复奴隶制社会不是更好?

好歹也是进步,你直接倒退是想做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奴隶联邦制也能叫民主?贵族议会都比这个强好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2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初中政治课怕不是都在睡觉,你非要说你野爹的民主才是民主我也没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社玩家+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就是专制机器,广大无产阶级专制反动派没毛病

  -- 来自 有消息提醒的 Stage1官方 iOS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0: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又来了。。。

—— 來自 Xiaomi MI 8, Android 8.1.0上的 S1Next-鵝版 v2.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典希腊怎么就民主了,是当古典希腊只有雅典吗?

要说民主专制这种概念本来就是古典希腊哲学定的,本身就是很有趣的话题。如果有兴趣的话应当读读对亚里士多德政治学的介绍,结合古典希腊、罗马共和国/帝国、威尼斯共和国等等理解下。如果想和近代类比的话应当在了解下近代的霍布斯、卢梭、洛克等人,学习一下美国宪法体制和当初建国之父们是怎么争论设计的。

本身democracy这个词词根就是贬义。从古典时代、中世纪、启蒙时代、近代一直到现代成为政治正确,中途几乎是经历了政治哲学基础的大换血。这样简单的以果推因根本没讨论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9-1-13 05: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让心把家回 于 2019-1-13 05:21 编辑
youjh 发表于 2019-1-12 17:53
民主强还是专制强是比这两种制度对同一个国家的作用,不同国家比有意思么?还是你觉得民主的ww能赢毒菜大 ...


你的意思是后面都不如大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5: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laka! 这帖子我好像见过一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n231 发表于 2019-1-12 17:46
社会主义阵营一直标榜民主 资本主义举的是自由大旗,苏联解体后赶紧把民主这个框也抢来顶上了 ...

社会主义核心是平等
资本主义也讲民主,并且指责社会主义是专制
但当时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雅典民主政治的表述:

①雅典民主政治是小国寡民的希腊城邦的产物,有其时代的局限性

②雅典的民主政治为人类文明中政治组织形式的完善指出了一条道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uron.j 于 2019-1-13 06:16 编辑

脱离实际社会结构和生产力谈这个本来就是空中楼阁,请先补课各典型体制的发展渊源、地缘政治学等等

还有就是不要寄希望于在故纸堆里找答案,博物馆、地图册、或实地朝圣都是更好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策略效率上讲,专制肯定优于民主。系统性风险上民主有一个保底下限,本来国内也有,不过现在没了。全球化背景下,实力不强的国家强行民主,还政于民的意味还是送政于列强多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笑死我了,你现在这个社会阶级平移到古代,估计就是个无地佃农或者贾府仆役。而不可能是挥鞭子的皇帝。
中国倒是不做罗马的奴才,蒙元,满清那时候对当时的汉人就是外国人,你们做了他们的奴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面哪个是民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帖子还不删干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 沪公安备31011302000944 )

GMT+8, 2019-1-17 13:47 , Processed in 0.03674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