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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ACG界是该洗牌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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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只知道卖萌,什么东西都要沾上萌才卖得出去,弄得现在大米咖喱都要拿萌下饭
下场就是低成本烂剧本的外包动画的泛滥,单是作画来说极少见到3集以后能不崩的,最终是自己烂在锅里



http://www.itmedia.co.jp/news/articles/0901/28/news115.html



日本のアニメが世界に「売れない」 生き残りの道は (1/2)
不況や市場の飽和で、日本のアニメが世界で売れなくなっている。アニメ市場縮小の時代をどう乗り切るか――テレビ東京は米国の動画投稿サイトを活用し始めた。
2009年01月28日 18時12分 更新
 日本のアニメが世界で熱狂的に受け入れられる――そんな時代が、過去の物になりつつあるようだ。


岩田さん 「2010年以降、日本アニメの世界市場は縮小する」と、テレビ東京傘下のアニメ専門チャンネル、エー・ティー・エックス(AT-X)取締役で、テレ東アニメ事業部長の経験もある岩田圭介さんは予測する。日本アニメは世界市場ですでに「飽和状態」で、成長の余地が見えないという。

 世界同時不況やネットの違法配信の影響などで、北米市場は「ぼろぼろ」、欧州市場も厳しく、中東やアジアなど新市場も期待薄。「このままでは、日本のアニメを日本の市場だけで売る一昔前に戻るかもしれない」ほど事態は深刻だ。

 逆風下での生き残りをかけてテレ東は、米国の動画投稿サイトでアニメを配信するなど、新たな取り組みを進めている。

「こんなものでも買うんだ、という作品も売れていた」が……
 日本アニメの海外進出は、「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1996~97年)を機に急拡大したという。それまでは「金髪のジェニー」や「ムーミン」といった、海外を舞台にした“無国籍アニメ”が受け入れられていたが、エヴァは日本のアニメとして歓迎され、市場を一気に広げた。

 97年ごろから「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が海外でメジャー作品化。02年には「遊戯王」がさらに市場を拡大し、日本のアニメは売り手市場に。「こんなものでも買うんだ、と思うようなアニメがセットで売れていった」。02年以降、「NARUTO」も世界的にヒットし、海外のティーンエイジャーや「OTAKU」層の心をとらえた。

 その後は「ケロロ軍曹」「ブルードラゴン」といったタイトルが海外展開を開始・準備しており、09年までは、NARUTOまでの作品が広げてきた海外ファンからのニーズを、複数のタイトルで支えている状況が続くと岩田さんはみる。

 だが市場はすでに飽和状態。「10年以降、世界市場が縮小するというシナリオが、容易に想像できる」

 市場の飽和に加え、世界同時不況や各国の事情、動画共有サイトの違法配信が、日本アニメ輸出に暗い影を落としている。

アニメ輸出、米国も欧州もアジアも厳しい
 アニメ業界も、世界同時不況の波をかぶっている。輸出産業として円高の影響を受けている上、最大の輸出市場だった米国や欧州も不況のまっただ中だ。

 市場環境の厳しさに加え、米国では、地上波放送で日本アニメの視聴率が低迷。地上波放送局は、日本アニメの暴力的な内容や、グッズ販売を前提にした構成を嫌い始め、アニメへのニーズ自体が低下しているという。

 日本のアニメ配給を手掛けてきた米国の「4Kids TV」は、FOXテレビのアニメ枠から撤退。アニメ専門チャンネル「Cartoon Network」も一時日本アニメから全面撤退した。Cartoon Networkは、「オタク向けの『Adult Swim』(14歳以上限定)で一部復活した」が、ポケモンやNARUTOレベルのヒットは望めない状況だ。DVD市場も厳しく、「全米で400本しか売れないタイトルもあった」という。

 欧州も状況は厳しい。もともと自国文化の育成に力を入れている国が多く、海外アニメを放送できる枠が少ない中で、「買ったものの放送できず、手つかずのタイトルが山のように残っている。新しい物がいらない状況」。言語や文化のギャップも大きいという。

 成長市場として期待していたアジアや中東諸国も、不況の影響で「マーケットがひどい状態」。中東では「各国の投資庁が昨年、アニメ投資を発表していたが、頓挫している」という。

 さらに、違法配信サイトや動画共有サイトの台頭が、地上波テレビを中心としたアニメのビジネスモデルを破壊。「日本でアニメを放送された翌日には、現地語の字幕を付けてネットにアップされてしまう」ため、日本で放送終了した作品を海外に販売するころには、海外ファンはすでにそのアニメを見ており、視聴率が取れなくなる。「成功の方程式――テレビメディアのビジネスモデルが崩れた」

国内アニメ産業、06年をピークに縮小
 
国内でも、アニメが置かれた状況は厳しい。日本動画協会の発表によると、国内アニメ産業の総売上高(海外販売も含む)は06年がピークで、07年には前年を割った。

 「アニメ業界にはマイナス要素の方あまりにも多すぎる」と岩田さんは指摘する。マイナス要素とは、(1)地上波テレビが不況に入った(日本民間放送連盟加盟127社のうち、約4割の55社が08年9月期経常赤字に)、(2)アニメは視聴率が取れないため「キー局で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に放送するのは不可能」、(3)アニメ単体でヒットする作品がない――など。アニメの制作本数も激減している。

 プラス要素として唯一挙げたのは、アニメを流すメディアが多様化していることだ。BSやCS、地上波デジタルなどで多チャンネル化が進んでいるほか、ネット配信や携帯電話向け配信も盛ん。「ニンテンドーDS」や「Wii」「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 3」などゲーム機向けにもネット配信できる環境が整っている。

(※)初出時「07年をピークに減少」としておりましたが「06年をピークに減少」の誤りでした。お詫びして訂正いたします。

ネット時代の新ビジネスの開拓へ 「Crunchyroll」で海外配信
 「危機はチャンス」――テレビ東京は今後もアニメを積極展開する方針で、ネットを活用した新たなビジネス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る。

 1月から、米国のアニメ専門動画共有サイト「Crunchyroll」で、「NARUTO」「銀魂」など「テレビ東京の最強コンテンツ」を、日本での放送の1時間後に有料配信。月額7ドルで、会員数は1万人を超えたという。日本のアニメチャンネル「AT-X」(月額1575円、4月から1890円に値上げ)の会員数は「10年かけて10万人になった」というから、1カ月弱で1万人を達成した意味は大きい。

 Crunchyrollを含めた3サイトで、放送の7日後に広告付き低画質版の無料配信も行っており、NARUTOの無料配信には1話平均16万アクセスあったという。

 海外向けネット配信の狙いは、課金や広告からの収入だけではない。日本での放送直後に字幕付きで配信することで、「日本で放送されたアニメに1番に字幕(ファンサブ)を付けてネット配信することに命を賭けている人たち」のやる気をそぎ、違法配信の抑制することも大きな目的だ。

 Crunchyrollには従来、権利者に無許諾のアニメも多く掲載され、問題になっていた。だが運営元の米Crunchyrollは「株主から、そろそろまっとうな企業に脱却するよう言われていた」時期。テレビ東京が合法的に人気コンテンツを提供することで、Crunchyrollが“まっとうなサイト”になる支援をしつつ、「違法行為で成長した企業がほかの違法企業を取り締まる効果も期待している」という。

 NARUTOなどは万単位のアクセスを集める人気作品だが、コンテンツによっては300アクセスしか集まらないものもあるという。「『1本10万円で売れました』の世界とは違い、コンテンツの力で利益が上がる」と手応えも感じている。

 日本では、地上波テレビのビジネスモデルがまだある程度健在とみており、国内でのアニメのネット配信には慎重だ。それでも「需給バランスは崩れ、枠が余っている。タカビーで敷居が高いテレビではやっていけない」。状況を悲観するのではなくチャンスととらえ、ほかの媒体と連携しながら新しいビジネスモデルを築いていく考えだ。

 講演は、デジタルハリウッド大学が1月28日に開いた「アニメ・ビジネス・フォーラム+2009」で行われた。

[ 本帖最后由 monkeyking 于 2009-1-29 19:00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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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局面早该改了。
很多片子诸如莓乱扔把我恶心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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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帶這樣順便把討厭的東西說出來的

[ 本帖最后由 蠢毛 于 2009-1-29 19:06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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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咦,某痞子老湿不是称要给业界带去“新”东西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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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燃夜郎君 于 2009-1-29 18:45 发表
这种局面早该改了。
很多片子诸如莓乱扔把我恶心得……

+1

冈田斗司夫オタクのビデオ那个时代的业界氛围被糟蹋成了什么样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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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说11区不少神社的香油都是宅供的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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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yy19 于 2009-1-29 18:54 发表
咦,某痞子老湿不是称要给业界带去“新”东西么


庵野嘴上喊着忏悔忏悔
其实再赚一笔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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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件的圖片怎么看都是上升趨勢
以后網絡播放普及了,動畫日子也會越來越好過

本來就是宅向的東西,就不要因為不媚你的宅而出來裝什么清高了

要怪就怪EVA把業界風氣扭轉了
但誰會這么傻去批EV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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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燃夜郎君 于 2009-1-29 18:45 发表
这种局面早该改了。
很多片子诸如莓乱扔把我恶心得……

黑吧,黑吧,草莓乱扔这么纯洁的东西都能被举例对我来说也算是个ショック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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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和中国足球一个道理。

另外,我是很认真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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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看的笨蛋片莓乱扔都被用来举例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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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08年對於Contents產業其實是有很大的危機,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Contents的貧乏化,說簡單點,就是沒有梗啦!

先從電影說起,如果常看電影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最近好萊塢的原創電影數量其實是明顯下降,取而代之的幾乎都是改編動漫畫的作品。從美國超人英雄系列開始,一直到《變形金剛》或是正在開拍的《七龍珠》(這部或許改個名字會好點)等…大量改編自動漫畫題材的電影上映,雖然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不過背後所隱藏的似乎卻又是另外一種警訊。

至於Contents輸出大國日本,其實也面臨到同樣的問題。以日本改編動畫為例子,一季的動畫改編量平均約為 30-50部左右,其中將近有2/3是改編自漫畫或是延伸作品,原創的動畫作品實際上真的不多。日本動畫製作公司為了爭取業績,大量提升動畫出產點數的邏輯不難理解,但問題是這些動畫,哪些真的是能夠獲利的呢?此外,分眾市場的完全建立,已經讓絕大部分的動畫作品只在深夜播出,在「獲利目標為小眾」的前提下,作品銷售的壽命也進而縮短,同時也造成了Contents快速消化、量大但質不精的窘境。

日本各出版社或是動畫公司,當然也知道問題所在,但是已經發展到這樣的局面,似乎也無法喊卡。為了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日本這幾年也開始積極爭取海外創作,也舉辦了不少海外新人獎,不過以目前的態勢來看,還沒有看到較為成功的案例。

話題性動漫畫持久力低

簡單來說,就是現在只有「暢」銷沒有「長」銷作。目前所有Contents,生命週期幾乎都相當短暫。當紅的時間點最多維持1~2年,就已經算是很厲害的作品了。此外,由於分眾市場的確立,就算是所謂的「暢銷作」,也有可能只是小眾作品,其支持者根本無法支撐作品長銷(這點會在下面說明)。作品的銷售期變短,代表必須投入更多的作品來撐起市場,這又導回了第一點所說「沒梗了」的狀況,擺明就是另外一種惡性循環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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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楼的 アナ 的帖子

自己看不慣的東西就要改,還去做這么廚的發言

某帖的形容的確是實至名歸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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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汝們再下載~11區就要難產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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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9-1-29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interfall 于 2009-1-29 19:03 发表
本來就是宅向的東西,就不要因為不媚你的宅而出來裝什么清高了


不要因为你自己宅就以为看动画的都是宅

手冢一辈子在扭转对于动漫的偏见,就是想把动漫的负面印象抹去变成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大众化的东西


现在反倒自称宅向了,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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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莓乱扔做得好是事实,但这是为萌而萌的大成之作也是事实。
你说这有什么剧情?
可以说,莓乱扔的成功有必然性,但绝不是好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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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蔗+1

冈田斗司夫?他的最新研究结论是宅文化可以媲美陀思妥耶夫斯基,猴王感觉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 本帖最后由 费莫 于 2009-1-29 19:19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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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冈田斗司夫?他的最新研究结论不是一本减肥畅销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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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莓乱扔是不错的,你们不要黑她,好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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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文章看来商业模式运作的前提下卖萌依然是业绩下滑,那卖萌到底是增加效益或是减少效益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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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arachia 于 2009-1-29 19:19 发表
冈田斗司夫?他的最新研究结论不是一本减肥畅销书?

前年才减肥,人家的新重磅炸弹是“我们那代宅,战翻文学史”

[ 本帖最后由 费莫 于 2009-1-29 19:22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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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说中国都没有宅么,我们只是多花点时间在动画漫画游戏上而已,“宅”是自嘲或戏称。

萌这东西,现在是泛滥成灾看着恶心,想想日本人的口味真是怪异,看这么多年了还没厌倦;
至于和日本动画界前景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大都是下载党,没必要关心这个,有看的就看没看的一样过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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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燃夜郎君 于 2009-1-29 19:14 发表
莓乱扔做得好是事实,但这是为萌而萌的大成之作也是事实。
你说这有什么剧情?
可以说,莓乱扔的成功有必然性,但绝不是好事。

绝大部分gag漫画都没有剧情,而且不要说萌,连美少女都找不到一个。你们顺带也把gag漫打倒吧,我看那帮人不爽很久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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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莓乱扔很好啊!
倒是空战内裤少女把我雷得不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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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9-1-2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费莫 于 2009-1-29 19:18 发表
甘蔗+1

冈田斗司夫?他的最新研究结论是宅文化可以媲美陀思妥耶夫斯基,猴王感觉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岂止可以媲美陀思妥耶夫斯基
就其宗教性来说宅文化甚至可以媲美三教开祖--------所以在宗教性意识不强的日本人里只有宅会大规模去鹫宫神社朝圣

这么说你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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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arachia 于 2009-1-29 19:19 发表
冈田斗司夫?他的最新研究结论不是一本减肥畅销书?


号称一个月减了20斤肥油,不愧是传说中的OTAKI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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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onkeyking 于 2009-1-29 19:14 发表


不要因为你自己宅就以为看动画的都是宅

手冢一辈子在扭转对于动漫的偏见,就是想把动漫的负面印象抹去变成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大众化的东西


现在反倒自称宅向了,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


要内涵不是还有押井守这样像样的监督在奋斗么

怀古厨的话,老经典最近几年一直在出蓝光版,也该知足了

卖萌一手遮天的动画界就跟任地狱糟蹋的游戏界一样,你别指望能拯救这东西,只能让他经历一场OTAKU SHOCK之后在废墟上重建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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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acro 于 2009-1-29 19:24 发表


号称一个月减了20斤肥油,不愧是传说中的OTAKING

  那叫宅魂,和你们只会卖萌是不同的,不同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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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onkeyking 于 2009-1-29 19:14 发表


不要因为你自己宅就以为看动画的都是宅

手冢一辈子在扭转对于动漫的偏见,就是想把动漫的负面印象抹去变成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大众化的东西


现在反倒自称宅向了,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


別拿手冢來壓人

說句不好聽的
現在看動漫的有多少人鳥他?

面向群體都不一樣了
別混為一談

宮崎駿自己也早就劃清界限了,自己不做動畫的

你先搞清楚自己要批什么再說
玩著高清去批腦白金純屬自作多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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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岡田以前不是号称挤不进电视台嘉宾席上那个小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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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燃夜郎君 于 2009-1-29 19:14 发表
莓乱扔做得好是事实,但这是为萌而萌的大成之作也是事实。
你说这有什么剧情?
可以说,莓乱扔的成功有必然性,但绝不是好事。

请问是怎么得出为萌而萌的结论的 还有什么才算是真剧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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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猴王不黑脑白金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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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是没有负面印象的大众化的其他艺术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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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philinia 于 2009-1-29 19:28 发表
什么是没有负面印象的大众化的其他艺术形式?

真女神转生系列(注意:不包括P3以后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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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就是金子一馬被趕走后女神系列媚宅成功不爽了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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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一阵子在MSN上一个奔四的大叔说过这个动漫作品艺术定位的问题

他的观点是

早期动漫发展阶段,整个行业处于雏鸟阶段,找不到自己的表现形式

所以一群老油子,如渡边信一郎之流,开始借鉴电影的表现手法,向前人虚心学习

然后就诞生了CB这批杰作

后来动漫产业发展了,在商业上成熟了,但是艺术形态方面没成熟,可搞这行的都以为自己成熟了,不用虚心向其他行业借鉴了

结果就是卖萌卖肉卖腐横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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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需求就有市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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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6楼的 燃夜郎君 的帖子

這句就沒什么問題,第一句簡直像借著保護傘起哄一樣


在金融危機的時候去講銷量太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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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莓乱扔这样的片真没必要在这帖里来黑,反正就是一“为萌而萌”的片,不爱看不看就是啊

要批也得批那些本来不是纯卖萌片,偏要塞进一半萌要素的大量“剧情”片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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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1-29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acro 于 2009-1-29 19:32 发表
前一阵子在MSN上一个奔四的大叔说过这个动漫作品艺术定位的问题

他的观点是

早期动漫发展阶段,整个行业处于雏鸟阶段,找不到自己的表现形式

所以一群老油子,如渡边信一郎之流,开始借鉴电影的表现手法,向前人虚心学习

...


沒那么復雜

EVA之前大家不(完全)知道宅要什么

EVA之后基本知道了

就這么簡單的一件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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